特刊 2007-06-25

淡江第五波--從順境中轉舵

�資訊系主任王英宏

2005年本校邁入淡江第四波的發展階段,發展成就卓越,包括:2005年教育部92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獲得專業、校務領域十項全優;2007年CHEERS雜誌公佈本校畢業生十度蟬連企業最愛私校第一;2007年首度舉辦企業調查的遠見雜誌亦公佈本校為私校第一;2007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雙月刊」報導,本校已躋身基本科學指標之工程學門排名,本校工程學門發表論文被引用次數屬世界前1%;2007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雙月刊」報導,2002-2006全國大專院校在Web of Science(WOS)「自然科學類學門」全國前20%的大學排名,本校在8個學門榜上有名。無庸置疑,淡江大學累積50多年來的努力耕耘與能量,成功地把淡江大學推向發展順境。

然而,在順境中我們不應該僅是頌揚既有的成就,滿足於目前的風平浪靜,而是要站在現在高峰點,善用目前最豐富的成就來掌握最多的機會,轉舵佈局下一個高峰,讓我們持續地「再創顛峰」。

服務導向為趨勢

隨著台灣社會環境邁入成熟的開發國家,以及全球化競爭的趨勢下,「服務導向」(Ser-vice-Oriented)應該是必然的趨勢,本校既已具備「四個校園」的完整架構;並且導入「企業管理模式」整合既有的同僚、官僚與政治模式;在校務發展、人才培育、學術研究方面都站上高峰的成就下,以「服務導向架構」(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作為轉舵佈局的新思維,轉變校務運作模式的機制平台。

首重高感度與即戰力

在以「服務導向架構」為基礎的校務運作機制,首重「高感度」與「即戰力」。「高感度」係指細心洞察客戶的細微需求、提供最有效率的服務、創造雙贏,而客戶的定義也已經多元化,不僅止於我們的學生與家長;「即戰力」係指運用超強的判斷力與洞察力,找出正確方向投入資源與努力,以因應多變詭譎的局勢。而「高感度」與「即戰力」的核心在於「品質」,服務品質與專業品質,能以優異的服務品質與專業品質創造「高感度」與「即戰力」的服務導向運作機制,才能因應新變局,從逆境中突破、從順境中轉舵,永遠邁向新高峰。

是以在航向淡江第五波之際,應以具全品管為核心的「服務導向架構」作為整體校務運作機制,無論是教學、研究與服務,每一個環節的校務運作都以「高感度」面對所有可能的客戶提供服務,以「即戰力」面對所有多變詭譎的局勢因應挑戰。

NO.6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