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7-09-26

羽球好手楊繼美 言傳身教

【記者陳宛琳專訪】「一路走來,從原本懵懂無知的小女生,千錘百鍊成幹練成熟的女子。」榮獲資深優良教師的體育室教授楊繼美笑著形容自己。從初當教師的青澀,到如今已能駕輕就熟勝任教師職務,獲悉得獎時才驚覺:「三十年了,好快!」已在本校服務30年的她謙虛地說:「我並不優秀,但我很努力,努力做好分內的事。」

回想所有的青春年華,以及任教的熱情、心血的付出,楊繼美感慨表示,「憶起當時,彷彿昨日」,猶記當時搭乘師範大學教授詹清泉親自駕駛的車輛來到本校,推薦給當時體育組主任賴茂森,那時還是個未經歷練、天真的女孩,只單純想著不敢與老師平起平坐,「哪知卻鬧出一個笑話,自以為基於禮貌待在後座,像把老師當司機使用了。」她開心笑說。

隨著時代變遷,楊繼美認為,「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已不再是學生奉為圭臬的唯一準則,以前的學生比較認分,現在的學生卻非常勇於表達意見,注重自己的權益,面對學生態度的改變,她依舊採取一貫的作風「盡老師的責任與義務」,調整自己的心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她堅定地說。教學認真的楊繼美,雖然上課十分嚴格,但是個性隨和親切的她,仍舊獲得許多學生的愛戴,私底下都暱稱她為「媽媽」呢!

「我是營養師而非廚師」,是楊繼美的教學理念,「廚師會先滿足好吃這個先決條件,但對健康不一定有幫助,反之營養師調配出來的餐點不一定好吃,卻是有益身心健康!」鍾愛運動的她,希望能培養學生基本運動的觀念,並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有朝一日能成為終身的運動,楊繼美爽朗的笑說:「Just do it!」

至於為何會喜歡上羽球這個運動,則是經過了一段非常曲折的故事,楊繼美國小時期非常喜愛打躲避球,到了中學則迷上了籃球,但因受限於身高,而且經常與對手產生肢體碰撞,導致鼻青臉腫,於是決定找個與對方沒有身體接觸的運動,轉而開始打排球,但因自覺彈性不佳,「每逢寒冬,擊打排球的手腕超痛的!」因此改學網球,「無奈,我打棒球時,總是揮不出全壘打,網球卻經常出界,撿球的時間都多過於打球的時間了」,直到她看見羽球館上對打的情況,球落地不遠即可用球拍撈起球,當時她心中不禁響起一陣歡呼「太棒了!就是它了!」因此,沒有年齡限制的羽球,成為她的選擇,直到七、八十歲都要拿起球拍在球館上盡情揮動。

受到父親是老師的影響,楊繼美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肩負教育下一代的老師,只是沒想到會走上教授體育科目的老師。而她特別感謝高中、大學時期,指導、給予幫助的老師們,「尤其是師大體育系的莊美鈴老師,她總是以身教代替言教,成為我作老師的準則」,楊繼美以莊美鈴老師為榜樣,鞭策自己向她學習,更不容許自己輕易懈怠,始終保持著持之以恆的精神,期望自己也能成為學生的好榜樣。

充滿濃濃人情味的淡江,是楊繼美始終在本校服務、不願離開的原因,她形容體育室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擁有一群「驍勇善戰的娘子軍」,不管是羽球、網球或籃球,大家總是全力以赴,這麼多年來,與郭月娥、蕭淑芬、林素婷等老師都產生了革命情誼,「可是比親姊妹還要親呢!」她高興地說:「尤其是教導過的學生也多在淡江,有這麼多親人、同事、朋友、學生相伴,在如此溫馨的環境中,當然捨不得離開淡江與教學的路途了。」

NO.687 | 更新時間:2011-06-16 | 點閱:18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