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0-01

淡江資訊化 開創學習無限可能--優質資訊平台 多元資源運用: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蕭瑞祥

本校於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獲得世界第463名,台灣第7名,台灣私校第1名的優秀成績。與有榮焉的同時,也進一步了解本校在各項評分項目的表現情形,由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網站調查資料顯示:本校在4項評分項目(規模SIZE, 能見度VISIBILI-TY, 學術出版RICH FILES, 學術文章數目與被引用數SCHOLAR)中,以「規模」排名世界第322名,為本校4項評分項目排名最前面(322、590、550、737)。「規模」是指在4大網站搜尋器Google, Yahoo, Live Search and Exalead之各大學網頁的頁數,以本校校名為關鍵字在4大搜尋引擎搜尋所得網頁的頁數排名全世界大學的322名。

這個數據正顯示本校在資訊化及網路運用上的努力與成果。從搜尋引擎搜尋本校校名所得的資訊,是以本校系所、社團、活動報導等居多。事實上,本校對於資訊化與網路環境的投資是全國大專院校中數一數二的,在網路學習與教學平台的使用更是採取鼓勵多、限制少的原則。以資管系為例,由於學校提供的優質網路與資訊化學習平台,促使老師與同學們能在此平台自由發揮,包括:多樣的學程推廣網站、同學相互學習與交流的BBS網站、實用易用的教學支援平台與遠距教學平台、資管專題系統實作環境與設備、偏遠中小學師生之學習交流平台、系友服務與訊息傳遞的網站…等。資管系師生不僅善用學校資訊化與網路資源促進教學與學習,更進一步擴散資源運用,將資訊化的成果與服務外擴。

資管系多年來教學與服務之成效皆拜學校優質的資訊化與網路環境所賜。系統實作專題能在全國年年得獎、製商整合學程與晶片學程課程與教學能順利推廣散播、學生自學組織(資訊顧問室、網路策進會等)各項學習活動之推動、教育部資訊志工教學與學習交流平台之建構、協助本校友系網站架設與網頁製作,甚至今年與天津南開大學之兩岸首創系統合作開發模式等,皆運用學校提供之順暢、無障礙的資訊化與網路環境。雖然在實體空間不足的限制下,仍能善用不被設限的資訊化與網路環境,全系師生繳出了亮麗的成績。

本校優質的資訊化與網路環境是全國知名的、是有目共睹的、是全校性的,不是資管系師生獨享的,只是身為資管系成員更能體會,更需懂得運用而已。這次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再次證明本校資訊化及網路運用上的努力與成果,未來各系更應善用本校優質資訊化與網路環境資源優勢,結合各系特色,轉化資源運用深化成果與成效。

由本次世界大學網路排名評比也可以發覺本校在能見度、學術出版、學術文章數目與被引用數等方面是可以再加強的,本系也應加強對外及國際的合作關係,提升網頁對外被連結數;以更開放的態度應用教學支援平台與遠距教學平台上傳教學資源檔案,提升各形式檔案之學術教學活動出版數量;強化教師在本系期刊—資訊管理展望及各學術期刊刊登文章之能量,提升本系教師被登出文章的數量與被引用數等措施,不僅可以為本校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提升效益,也讓全世界更了解、更知曉淡江大學在資訊化及網路運用上的努力與成果。

NO.688 | 更新時間:2011-06-20 | 點閱:12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