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7-10-29

打造優質卓越的一流研究所

十年前(1994),當民間教改聲浪初起,「廣設大學」的訴求獲得民眾普遍的認同與支持,也獲得政府主管部門在教育政策上增設大學的具體回應。十年後的今天,大學及大學生的數量與品質,卻成為社會各界關注和議論的焦點。雖尚無確切的論斷標準,但當前民眾普遍的質疑是:台灣的大學數量已經過多,而大學生的素質卻有不足。因此教育部在這幾年實施大學招生「總量管制」,並積極推動大學「系所評鑑」,希望藉由總量管制抑止大學生數量的成長,而藉由系所評鑑機制提升大學教育的品質。雖是補偏救弊的應急之策,卻也得到國內各公私立大學「相忍為高教發展」的支持與配合。

繼大學部招生總量管制政策之實施,教育部日前(10月18日)宣布,明年起全面凍結博碩士班,招生人數不再增加,之後並逐年縮減。所謂「凍結」,如依一般解釋,就是教育部不再受理增設研究所之申請,當然也不會核准原有研究所增加招生人數。換言之,一旦此項政策宣示付諸實施,則國內研究所教育將只能在現有的結構與規模中力求發展。鑒於國內公私立大學對教育部的政策一向配合,相信各大學也能在此項政策的引導與管制下圖謀發展對策。但是我們必須深思:「凍結」研究所教育的結構與規模,能否有效因應全球化及數位化的社會變遷與知識創新之需求?若「凍結」政策勢在必行,大學應如何因應發展?我們願意提出一些看法,藉為政策獻言,也藉之自我惕勵。

「質量並重」乃各級各類教育發展的基本原則,研究所教育的發展自不例外。教育部全面「凍結」博碩士班的政策,雖相當程度限制了研究所規模的擴充,卻也提供我們集中資源、致力於現有研究所品質提升的發展契機。因此,我們必須體認研究所「創造知識」與「培育人才」的雙重功能,從學術研究、課程改革、教學創新、設備充實、環境營造等面向,追求卓越,營造優質。就知識創造的功能言,研究所教授須能發揮個人學術專長,且能合作進行整合型研究,以發展研究所的學術特色。就人才培育的功能言,研究所依其性質與層級培育學術研究或專業領導人才。因此優質的研究所必須透過精緻的課程設計與嚴謹的教學實施,厚植研究生的學術及專業能力。當然,研究所追求卓越必須師生共同努力,唯賴研究生的勤奮好學與多聞善問,才有可能打造優質的研究所。

打造優質的一流研究所乃是每一所大學的發展願景。我們相信,每一所大學致力於研究所教育的發展,必有追求卓越的用心與作為。教育部在「凍結」博碩士班之際,也應該在系所評鑑之外,規劃適當的輔導與獎助措施,激勵國內研究所教育品質的提升。

NO.6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