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5-26

社論:做好「多元學習」的準備

SARS來襲,許多學生被迫居家隔離,學校被迫停課,或局部或間歇。為保障學生受教權,教育當局因應推出「居家學習網路教學系統」,以為應急。事實上,本校早已規畫有「網路學院」,部份大學的EMBA課程也開始招收網路組的研究生,即這些忙碌的企業家或主管級學生大可不必天天到校上課。透過網際網路學習,照樣認可。如今,這一項只是大學裡的實驗玩意兒的網路教學,或遠距教學等已經成為活生生的實體,虛擬世界已悄悄地成為現實社會的一部份。這些都證明了我們社會的學習模式正逐漸走出傳統的校園空間,朝向多空間化、多元、多角、多樣化發展。

最近學校有幾則新聞引起我們的注意;一是,已知須辦理延畢的同學逐年增多,今年全校已達三百人。其中,中文系就佔了六十人,佔該系應屆畢業生的四分之一。其二是,今年續有十二名成績特優的同學,已於上學期末修畢學分提前半年拿到畢業證書。其三是,今年全校竟有四百餘人因重複選修同一門相同名稱的課,不能受理,致學分不足,而無法如期畢業。除了因學生一時疏忽或取巧,或因系上行政疏失所致,大學生主動申請延畢或提前畢業之間,出現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教育新思惟。

我們經常發現,每逢鳳凰花開之際,不少學生才猛然覺醒,自己即將被「擠」出校門。許多準畢業生不捨的心情溢於言表。當中亦有不少應畢業的同學因沒做好心理準備,或擔心就業市場緊縮(如今年受SARS嚴重衝擊),或想全心準備研究所或國家考試,甚至也有感情等等因素,乾脆設法死當一二科,故意延畢。因此,我們相信到了學期末這類學生人數必定暴增。以此次中文系同學為例,我們也發現,除因疏忽所致外,大部份的情形都是同學選了「第二專長」(如修輔系、教程、雙主修)。反觀今年順利提前畢業的同學更是值得喝彩,他(她)們不僅目標確定,戮力以赴,更是充份掌握先機。這種現象確實反映出同學已有了完善的生涯(學習)規畫,包括在學期間便能充份掌握資訊(如修課方式、教學型態、就業取向等等),以及能善加規畫自身的學習模式(如選修課程、學習管道、學習進度等等)。

此外,我們也想藉此辯證一下當前教育的新思惟,校園應是一種互動參與和開放式的學習新環境。每個學習者不僅能擁有更多的選擇,也應隨時介入到整個學習環境的規畫與運作。尤其學習者應充份掌握資訊,提早規畫自身的學習模式。這當中有可變的(或可壓縮的)因素,如學習年限、學習空間等,以及不變的因素,如學習動機、學習內涵等。

總之,社會正高速地向前邁進。當你發覺自己仍在依戀某個舊情境、舊事物,甚至感受到正在被人推擠之際,其實,你已經有了跟不上時代的壓力與危機。與其如此,為何不提前準備,細心規畫自己的每一分秒呢?反之,我們也極佩服那些主動延畢的同學,在人生的學習路上實在沒有什麼好急迫的。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充份的認清自己、武裝自己。他們選擇多待在學校裡,做好就業前的準備,也因此更能放鬆自己,悠遊黌宮,不疾不徐,悠然自得地享受古典學習空間的氛圍及優雅的校園風光……。在追求速度和效率以及重視性情養成與生活哲學之間,總是有著數不清的鴻溝與爭執,唯一的共識,就是要掌握資訊與儘早規畫!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