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5-26

企業人看淡江: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吳鼎臣

【記者王鴻坪報導】炎炎夏日,一口甜美的杜老爺冰淇淋入口,讓你感到無上的幸福?母親圍裙上淡淡的水晶肥皂香,勾起你童年無限回憶?沒錯,南僑集團就是陪伴你長大的杜老爺冰淇淋和水晶肥皂,也是歐斯麥的微笑、海倫仙度絲的飄逸、小廚師泡麵的美味和脆迪酥的小瓜呆珥珥一手打造這些耳熟能詳老牌子的,就是五十年來一直陪在我們身邊的南僑集團。

南僑集團的董事長陳飛龍,是本校文理學院時期的優秀外文系校友。從他企業人的角度來看母校,淡江學風極具世界觀、擁有許多優秀的學生與科系,「不論在師資上、研究上和學生素質方面都是世界級的。」唯在學校組織結構方面,私人色彩濃厚,在外人眼中好像蒙上一層面紗,較難了解。

該公司覺得人才的取得,是內造人才與外聘專業精英相輔相成的。因為南僑的多角化經營急速發展,深入東南亞及兩岸,需要多樣的人才,這兩者相互刺激,才能激盪出創新的火花。雖有五十年的的經營軌跡,但南僑重視的不是傳統,而是傳承。因為傳承是超越作法、是文化包容、是固定精神與目標下,可調整的做法,唯此才能使企業不斷創新,臻於更善。也因此,南僑用人強調包容、人本,「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不論外在條件如何,願不願意與南僑共創願景、如家人般地把南僑精神傳承下去,才是該企業真正關切的。所以可以在南僑的高階主管群中看到會計系的、中文系的、廣告界的和材料學界以及外籍的,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人才。

南僑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特別助理吳鼎臣說:「在南僑集團八百五十名員工中,淡江的學生只有二十一名。」該公司的董事長雖為淡江人,但用人唯才、是不分校系的,「不過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經理級的高階主管。」淡江學生進入南僑的表現,自是不言而喻。公司是一個學習型的組織,不斷地有學習需求,因此該公司要求員工「肯學、能學、有熱忱、能溝通。」每一種工作職位所需的學歷和專業訓練都不同,但在南僑相同的是猁猁「要能在工作中學習」。從工廠操作人員到經理,南僑人的特質就是「從工作中不斷地學習,精益求精!」

想進入南僑嗎?就不可不知該公司最有名的「撞牆哲學」。在南僑,每一件事情、想法和企劃案,就是要「撞」!被提出時通常都會先被回絕、「撞」一次,然後再回去根據批評去沉澱思考。一個計劃的完成,過程中都會有許多來回的互動、溝通與彼此激盪,在很多次的衝擊下、互相激勵,才能產生一個最完整的企劃。南僑表示,該公司今年也將要網羅許多新血;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你,是否也躍躍欲試,準備好要開始「撞」了呢?

NO.5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