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邁向淡江第五波:創辦人 張建邦

由於現今高等教育急速的擴張,促進了教育自由與平等的發展,使得原是培養菁英的高等教育轉變成普及教育,所有的大學不再以養成菁英為教育目標,而是要更積極的回應多元社會大眾的需求。因此,大學必須要先瞭解自身校園文化傳承所負的使命與未來學校發展的願景為何?

擁有淡水、台北、蘭陽和網路四大校園的淡江大學,歷經了五十七年,四個波段的發展-也即「奠基」、「定位」、「提昇」和「轉變」四個時期,從一所地區性的專科學校,發展成為全國私校第一的綜合大學。未來淡江邁向第五波的發展就是要塑造淡江成為一所具有理想與創新的世界一流精緻大學,為國家培育學有專長,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具有心靈卓越的人才。唯有淡江不斷超越自我,才能創造出淡江美好的未來。

美國教育學者Barbara Miller曾指出一所頂尖大學對其自身使命的堅持與願景的達成,在在需要其行政團隊的相互合作,並確實掌握努力實踐學校發展的策略目標與管理模式。事實上,淡江已具備了上述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的要素。在一體多元的四個校園裡,我們有一個堅強的行政團隊,正積極地運用其策略目標和「同僚」、「官僚」、「政治」與「企業」四個管理模式來推動由「專業」、「通識」和「課外活動」三環課程所形成的「三環五育」教育理念,使淡江莘莘學子在國際化、資訊化和未來化三化的薰陶下,鍛鍊成五育並備具有心靈卓越的淡江人,成為國家社會的中堅。

淡江現在處身於高等教育的春秋戰國時代,競爭激烈,雖然已經擁有Burton Clark所強調能夠整合校內、外資源的堅強行政團隊,不斷超越自我贏得社會的肯定,但因強者越強,錦上添花的「馬太效應」的影響,使得現在世界頂尖大學可以持續保持聲譽不衰,且享有教育資源上的絕對優勢,不斷拉開與其他大學間的差距。Clark Kerr也在其第五版「大學的功用」一書中提醒所有的大學,在詭譎多變的狐狸時代,能掌握大學本身核心價值,發揚優良傳統文化,瞭解環境帶來的機會,適時回應環境變化,發展辦學的特色,才能在競爭中勝出。所以淡江大學不能自滿於現況,必須要認清世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本「樸實剛毅」精神,發揮「淡江文化」的內涵,形塑淡江辦學特色,使每個淡江人能「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也只有淡江全體教職員生,加四倍的努力,勇往直前,才能在競爭中屹立不搖,邁向淡江第五波。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