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7-11-03

尋訪淡江的故事

黑白老照片,覆蓋著歷史的塵埃,翩然伴隨濃淳的香氣,是日積月累醞釀的文化。淡江歷經57年風霜雪月的洗禮,角落處處藏著耐人尋味的故事。且讓我們翻閱泛黃的相簿對照今景,探尋物換星移的軌跡。

●克難坡

時間-1954

地點-英專路底校門口前

當英專路鋪築通行後,克難坡是通往淡江校園的捷徑,兩旁林木茂盛,秋風穿林拂葉颯然而來,霎時其聲如大雨滂沱,光影撒落一地,林香瀰漫,足以令人忘憂解悶。這座由132個石階組成的陡坡,用意在考驗同學克服困難之勇氣與毅力,故以此為名。

多年來,只有在最靠近學校、最高的那一段階梯,曾被人將石塊一一拆下以整修路面,然後再一一補回去,以維持50年前的原貌,近年並加裝了扶手以增加行者的安全。在「淡江校風」一書記載:「克難坡是淡江師生養成『剛毅』性格的『冶金爐』,嚴肅地考驗每一個上坡的人,也和藹地送走每一個歷經考驗的人。」

●牧羊橋

時間-1959

地點-位於郵局右側,鳳凰池旁

這座牡羊橋是為了感念于右任先生不時給予淡江精神上的鼓勵,話說于右任小時候是個牧羊童,在顯達後仍不忘以往的困苦,而自稱為「牧羊兒」,這座橋便以此為典故而命名為「牧羊橋」。以前橋下是一座牧羊池,青草綠樹相映成影,美不勝收。

爾後因安全考量而把水放掉,改以園庭造景與鳳凰噴水池等佈置,林間彎徑,清幽靜謐,又是另一番醉人風情。而橋外與圖側出入口之間是一大片翠綠草地,收藏著民歌史上的傳奇故事,並在李雙澤30週年紀念日那天,一座乘載著民族自覺回憶的紀念碑正式佇立在這片平凡卻又偉大的牧羊草皮上。

●驚聲廣場時間-1961年

地點-游泳館前校門口旁

為紀念本校創辦人張驚聲,民國50年在克難坡至高點豎立驚聲先生銅像,由當時的行政院長嚴家淦,在座上題「功在作人」四字,並於民國91年由本校建築系專任副教授鄭晃二設計改建成希臘羅馬式的圓形露天廣場,廣場由草地和石階座位環繞著銅像,以淡水河和觀音山為背景,創造出獨特的開放文化意象。

每當晚霞緩緩地從淡水河褪去,便有社團活動或小聚會在這迷人的廣場悄悄上演,三五好友在此談天說地話往事,點點星光相伴,鴛鴦情侶在此情話綿綿,描繪著一幅幅浪漫美麗的未來。

●覺生紀念圖書館

時間-1996

地點-書卷廣場前郵局旁

本校許多系所原先獨立零碎的小圖書館在整合後,於民國85年一起住進了這棟資訊e化設備先進的覺生紀念圖書館,那玻璃帷幕設計的電梯和窗口把淡水最美麗的景色以最天然的方式一一保存著,氣派的圖書館入口,如五星級豪華百貨公司,館裡有成千上萬的商品任君挑選,憑著學生證刷卡,210萬冊的藏書,14萬筆非書資料,8千種期刊,多元豐富的資源,便捷資訊化的館藏借閱系統,無線網路空間,讓每位進來的書蟲都無可挑剔的優質環境,2555席閱覽座位,想念書不怕沒地方,或許考前會有人拿書佔位置而讓人望「位」興嘆,此時別忘了通知館內服務人員幫忙排除障礙。

●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時間-2001

地點-宮燈道頂端的圓環,學生活動中心旁

爬上克難坡,漫步於古色古香的宮燈道,被杜鵑、薔薇花香擁抱,品味宮燈教室蘊含淡江的悠久歷史與文化。

歷經年歲風霜的洗禮,此處與1954年興建時相較改變不大,直至創校50週年時,在宮燈道頂端的圓環設立海豚吉祥物里程碑。

這一對正躍出水面的「魚躍淡江」海豚銅像,海豚是經由全校同學票選出來的吉祥物,為名雕塑家王秀杞的作品,其基座上鐫刻著創辦人張建邦勉勵淡江人的話:「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期許全校師生能跳脫出時間和空間框架的限制,具有放眼世界的胸懷。

NO.6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7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