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11-19

檢舉達人洪浩雲 凡走過必拍下證據

【記者陳怡臻專訪】你知道學校有個檢舉達人嗎?多次受政府表揚的他總是帶著相機趴趴走,路見不平就馬上拍下證據報給政府知,每天少說要花四小時上網通報市容,通報量已逾萬件!他,就是資管系大四學生洪浩雲。

上月獲頒環保署全民運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台北縣第2名的洪浩雲,之前便領過該獎項台北縣第2名及台北市第4名,以及台北市「市容查報績優市民表揚獎」、台北縣「路平報馬仔計畫通報量第2名」,令人好奇他為何如此樂當個愛打小報告的「報馬仔」?

從小就住在台北市的洪浩雲,某個雨天去高中上學途中,踩過人行道紅磚時,淤積在破損紅磚下的污水竟噴到褲管上,令他為之氣結,後來又發現紅磚破損情況嚴重,常使路人跌倒。因此,見義勇為的他便將地磚損壞區域拍照存證,寄到市長信箱報請相關單位處理。看到人行道地磚確實得以修繕之後,讓他產生了興趣,開始隨時隨地觀察週遭環境,久而久之也成為每日例行公事了,「就像每天都要吃飯一樣稀鬆平常」。自高一至今,六年來路上的蛛絲馬跡都難逃他的法眼,凡走過必拍下證據。

金牛座O型的洪浩雲擇善固執,「雖然媽媽耳提面命不要太雞婆,奶奶也常囑咐我好管閒事易惹禍端,但是對的事情就應該堅持,沒什麼好怕的!」所謂的「閒事」在他看來卻是重要的事,而且處理這些「閒事」,一點也不閒。

舉發了那麼多案件,是否曾經因此遇上麻煩?洪浩雲表示,沒遇過什麼危險,趣事倒是不少。常有路人看到他站在路邊走走停停一直拍照,感到好奇而上前詢問。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從淡水沿著濱海公路(淡金公路)走到三芝的時候,被當地民眾誤當成竊賊,「因為不曉得我拍這些相片的用意是什麼,還以為我在為行竊作準備,弄清楚後大家都哭笑不得。」

「和朋友一起出去,別人正在玩樂的時候,我卻拿著照相機到處拍;其它人的相機都是拍攝美景,而我的相機卻是拍攝道路坑洞、交通號誌損壞等一些不完美的事物。」他搔搔頭髮笑著說。其實洪浩雲的相機,除存證違規的市容、縣容之外,視閒暇漫步為人生一大享受的他,也喜歡紀錄生活中的點滴美好,淡水河畔的夕陽餘暉、孩童們天真無邪的臉龐也常是鏡頭下的主角。「可能就是喜歡散步,寧願多花時間走路回家也不坐車的緣故,才能注意到路況與公共建設的缺失吧。」

「其實我並沒有特別注意,只是其他人刻意忽略了。誰會有興趣注意路旁的垃圾包、廢棄物呢?」他謙虛道。他的好友大傳三陳維信,就被他的行為潛移默化,雖然不像他一樣勤於查報市容,可是陳維信學習他為民服務的精神,熱心助人,積極參與創世基金會志工活動。其他朋友也受到洪浩雲的影響,開始關心環境,並請他協助通報不良路況。

侃侃而談查報市容的洪浩雲呼籲:「其實須申報的案件還是很多,僅靠我微薄的力量無法長久影響,希望大家都可以發自內心為其它人著想。」他眼神堅定的表示,立志擔任里幹事。因為里幹事會後續追蹤申報案件,若對相關單位處理的狀況不滿意,可將案件退回並要求重新執行,更能督促各級機關確實改善,正是他的志業。「即使沒有報酬,我還是會持之以恆做下去。」

忙於關心環境的洪浩雲,大學生活唯獨少修了戀愛學分,但是他已經開出女朋友的條件-要是志同道合的好夥伴,「我想她大概要能耐於走路,而且願意和我一起牽著手散步,還邊留心市容,隨時拍照查報吧。」他靦腆地笑。

NO.6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6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