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7-12-17

未來的外卡效應The Wild Cards in Our Future

今年召開的一年一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因同仁們需忙於準備參加國家品質獎,所以原訂10月召開的會議延後2個月在12月份舉行。但我覺得很好,這樣可以有較多的時間來準備,讓資料更完整。每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最重要的就是要與會的全體同仁做腦力激盪,一起來思考學校未來發展的指標方向。今年研討的主題是「轉變中的淡江—品質屋的建立、外卡效應的掌握及全球集體協作的參與」。

學校從創設發展到現在,幾乎每年都有建築在興建。從早期淡水校園操場的填平堆土,到蓋宮燈教室、學生活動中心、行政大樓,看著建築物一步一步從地基、柱子、房子、屋頂的建設完成啟用。接著又蓋各學院大樓、圖書館、游泳館、體育館,還有台北校園、到宜蘭建置蘭陽校園,再到現在「品質屋」蓋好,可是花費了57年漫長的時間才算完工。張校長提到,雖然「品質屋」現在看起來並不富麗堂皇,但是將來如何讓它更堅固,就得要靠大家一起來努力。我希望將第一個目標放在3年後,即2010年,屆時也正好是淡江大學的60週年校慶,那時候我們再來看看這屋子有沒有更美好。淡江未來的發展方向在這個品質屋裡看起來屋頂的部份比較抽象,不易會有變動,因為那是淡江的「使命」、「願景」及「價值」,但柱子、地基也就是「策略」和「治理」方面是還可以再加以強化。

本校在台灣150多所大學中,排名約在第20名左右,這是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但未來要進一步提升排名至前10名,若以打仗的精神為基礎,那最高的指導原則是以孫子兵法的「不戰而屈人之兵」,但是本校現在要讓排名進步,這場仗卻是非打不可。所以張校長提出的「品質屋」即是正規的作戰方式,第一是人才要集中,第二是要有堅強的組織。但是由於「馬太效應」的關係讓富者更富,強者更強,如台大等學校,現今我們用正規作戰來因應,3年後我們進步了,但台大的進步卻會更快,人才也更集中。因此,正規作戰固然很重要,它的成果是要一步一步慢慢累積出來的,我們淡江努力發展了57年才擁有現在的地位,所以現今必須以游擊戰配合正規戰打才能出奇制勝。本校的游擊戰包含兩種,這兩種都要互相配合去支援正規的作戰。其一是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今天要報告的「維基經濟學的集體協作」,淡江的集體協作就是要聯合我們全球的姊妹校並肩作戰,就如同二次世界大戰時運用聯軍作戰的諾曼地登陸,一舉拿下勝利。另一種游擊戰是我今天要提到的「外卡效應」。

著名的拉丁美洲作家波赫士(JorgeLuisBorges)曾說過:「每一個時代都是變革的時代。關於未來我們僅知道一件事:它跟現在有所不同。」外卡(WildCards)的基本前提是指事情的正常情況受到意外的干擾,正常發展的趨勢受到影響。外卡的原意是紙牌遊戲中的王牌,也有人稱為鬼牌,通常在遊戲中的角色扮演稱為「外卡」的人,都普遍被認為具備特殊的超自然能力。

外卡是什麼?外卡具有突發、不連續的特質,它是重大的單一事件;外卡僅具極小的可能性,若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那就不會是外卡;外卡具有深遠的影響,可能是科技上的外卡,比如說愛因斯坦發明相對論,或是自然環境的外卡,像是海嘯、颶風、龍捲風。外卡是驚奇的意外,如同一道從天而降的閃電臨到頭上一樣;外卡就像是「未來的地震」,它的出現,發出了新的概念、新的詞彙、新的看法及新的視野。

外卡的生命周期可以分為潛伏期、展現期以及後作用期。剛開始在潛伏期階段時,是在不知不覺下成長,即使在認知的門檻內出現微弱的訊號,還是不易察覺,例如911事件,就是在不知不覺下進行恐怖份子的密集訓練所造成的事件,故無法預防。在展現期階段,是可見的,令人驚訝的效果,如當時恐怖份子展開攻擊,重挫美國股市,引發無法被忽略的「強烈訊號」,將這次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因美國很少在自己本土打仗,所以帶來很大的衝擊。此一事件市民的過度反應,沒頭沒腦的恐慌,或者沒頭沒腦的歡呼,在言論上,也出現分歧的詮釋,政治人物、專家學者、新聞記者都在其中互相競逐,甚至放馬後炮的說:「哎呀!我早就看出來了。」要比看誰能掌握新生的現象,以及關鍵字句,誰就是辯論中的主宰者。在後作用期階段是指事件造成長久的影響流佈;習慣-對於事件的科學清理工作開始進行,論述的層面又再度緊扣事實層面;重新確定標準的詮釋,最後獲致典範的轉移。

在外卡的管理方面,培里克力斯(Perikles),一位古代希臘政治人物,他說:「事情不在於預言未來而在於為未來做好準備。」這是很重要,我們不是預言家、不是星相學者,更不是命理家。研究未來學並非要去預料未來,例如不去預料明年政黨選舉是誰會贏,也不去預料明年大陸會不會攻打台灣,最重要的應是要替未來做好準備。外卡的管理第一件工作就是先辨別,例如全球暖化,在詢問專家學者後,了解現在的人口數多少?氣候變遷如何?學校的課程中是否需設計相關課程?這些都需腦力激盪才能產生,也可篩選出版品與上網查詢、歷史性的類比建構、科幻小說家的分析,或是在藝術與文化中搜尋趨勢。接下來第二件事是要去評估它,到底干擾事件在哪裡發生?發生的可能性多高?是不是可以很快地估算出事件的發生?最主要牽涉到的人是誰?哪一些直接或是間接的效果對社會整體,或對個別領域產生影響?而動態的過程是緩慢且具時序性的,或者是瞬間快速的。逐項評估後,第三件事就要進行預防的工作。適當地調整產品,以應付外卡效應發生時的衝擊;強化組織的彈性與學習能力;發展行動計畫作為預備並建構一套環境偵測與提早預警的系統。預警即是系統性的環境觀察,對許多企業而言,此為一種策略或市場調查的日常任務。舉例來說,以我們各系研究所的招生情形來做調查,3年前報考的人數與現在的報考人數相比,是減少還是增加。若減少,是否應合理的檢討,到底是學校辦學的缺失?聲望的問題?還是系所的問題?

外卡典型的範疇包含自然災害,如之前說過的颱風、地震以及像是美國發生過的卡崔納颶風等;或是發明及其後果;或是社會的變遷。而外卡的面向可分為:全球的大型層次,如國際外卡;區域性的中等層次,如區域的外卡;以及微型層次的外卡,僅會影響個人或一個團體,如網球、棒球的運動比賽。就排名方面,排名在淡江前面的學校都會是富者恆富,強者恆強,我們只有善用外卡才能提早進入決賽。而依照不可能發生之事的等級分類,外卡可分為:高度可能性可信的外卡、低度可能性可信的外卡以及不可信的外卡。

談到外卡、混亂與風險,法國政治學者與政治家托克維爾(Alexisde Tocqueville)說:「由於過去無法照亮未來,靈魂只好在黑暗中摸索。」他從這句話透露出對歷史的懷疑,到底歷史教會了我們多少事情?什麼樣的歷史對我們才有幫助?有連續性的時代歷史才能幫助我們,在不連續的時代,就只得從零開始,像是外太空的發展、電腦的發展等等。而現今政治、經濟、社會、科技和生態變化的過程加速,人類的知識變化很快,學校老師經常在做研究,教科書經常在修改,資訊淘汰過時也很快,這些現象都是潛滋暗長的災難。然而,加速的徵兆即是外卡的產物!現今社會自然災害的總數與損害規模都在增加,全球氣候變遷的後果也無法全面掌握,沒人知道地球生物圈中有什麼樣的變化會向我們襲來,雖然現在有很多病原都可以被控制,但同時也有許多新的病原不斷產生。而外卡在根本上不同於風險管理,它是史無前例,單一發生的,並且位在普通系統之外;而風險即是危險,在公眾認知中或多或少可以被社會所接受,人們也能夠估算發生的可能性與損失的數額,因此才有保險的產生。風險分級源自古代希臘神話的名稱,主要來自三種型態:第一種是戴莫克力斯(Damokles),傳說戴莫克力斯受國王邀請而赴宴,但卻坐在國王用細線吊了一把鋒利的劍下吃飯喝酒,代表榮耀卻緊繫著極大的危機。這種類型的風險其發生的可能性是眾所周知的,且機率微乎其微,然而所帶來的災害卻是巨大的,比如水壩的崩堤與隕石的撞擊。第二種是琵西亞(Pythia),琵西亞是德爾菲神殿的盲眼先知,她會預告既神秘又隱諱的神諭,而其意義通常在預言之事發生之後才會顯現。第三種,也是最常聽說的潘朵拉(Pandora),朱彼特(Jupiter)想要懲罰人類,他送了一位美女潘朵拉和一個盒子到人間,當盒子打開時所有的疾病與災厄便會散佈開來。這種風險類似於「琵西亞風險」,其可能性是猜測的,但損害的規模則是確實的,且後果會禍延好幾代,就如現在某些有機物質對環境的汙染等。

外卡分析的優點可以增強我們對事件與不連續性的洞察力,並因此開拓了我們的視野,也可透過分析相關性與因果關係評估其得以作用的條件,深思處理的選擇項目與策略,也許可找到新的、確切的或具彈性的出路,思考外卡讓我們對環境的可能改變性具有普遍的敏感度。 法國飛行家與作家暨《小王子》的作者聖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在其書中寫出:「我們的任務並不是預見未來,而是使其變得可能。」世上存有許多種類的外卡,但人類本身,如同歷史所顯示,是意外最重要的來源,換句話說,我們人類在世界上創造烏托邦與願景,訂定計畫並且實現其中的一些。社會的創新如同科技的創新,都是我們的傑作,並且也從這些傑作中產生了機會與希望。

未來希望本校能藉由外卡的效應,以及參與和姊妹校的集體協作,配合正規的作戰,讓淡江的排名可以向前邁進。我也列出以下一些屬於淡江大學的「外卡效應」: 1. 教育部2005年8月公布大學評鑑結果,本校在全部4項專業領域、6項校務項目評鑑中表現優異,榮獲私校一組第1名。 2. 天下Cheers雜誌1997年至2007年公布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本校連續10年蟬聯企業最愛私校第1名。 3. 2007年世界4000所大學網路排名本校為台灣第7名、私校第1名、亞洲第31名、全球第463名。 4. 1999年12月8日榮獲世界未來研究聯盟頒發「全球年度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獎」,肯定本校在未來學研究的成果及貢獻。 5. 本校電機系師生參加2003、2006、2007年「FIRA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獲得世界盃冠軍。 6. 本校資圖系參加2006年IFLA張貼論文(Post Paper)競賽,以「台灣遊民讀者與圖書館服務現況」,獲得世界第1名,亦為台灣首次獲獎。 7. 1990年全國首座且獨一無二船型建築的「海事博物館」在本校開館,免費提供各界人士及各級學校學生參觀。 8. 本校文錙藝術中心、遠距教學組及資工系透過長期團隊合作,為因應全球華文教學興起,成功研發「e筆書寫系統」,以電腦筆直接在手寫板上書寫中國毛筆字,顛覆傳統書法範帖及教學方式。2007年並透過產學合作與廠商簽約製作。 9.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整體開發學院一、二之第一期建築工程」於2007年10月5日獲得內政部頒發綠建築證書及標章,另獲得行政院第五屆優良綠建築作品於2007年12月22日頒獎表揚。 10. 本校盲生資源中心為解決視障生學習困難,推動盲用電腦。盲用電腦發展研究小組1995年研製成功金點點字觸摸顯示器;2002年「視窗導盲鼠系統」開發成功使視障者終於可以操作中文Windows系統。並在軟硬體設計及研發上有顯著的成效。除協助視障生學習資訊化,並成功推廣至社會上,促進視障就業及生活重建,為國內唯一視障研發單位。

我在這次研討會也推薦些資料:「外卡效應—讓趨勢突變的58個未來關鍵事件」、未來學者Edward Cornish的著作FUTURING以及THEFUTURIST期刊內的文章

「OUTLOOK2008」,希望同仁花點時間去閱讀。

NO.69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