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1-02

蘭陽校園綠建築 環保新典範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蘭陽校園以尊重環境保育自然的思維出發,懷著為地球環保盡份心力的崇高理念,不同於單一綠建築體,淡江打造出符合綠建築6大評估指標的優質校園,經過一年多嚴格的審核與評鑑,於2007年12月22日由內政部李逸洋部長在台北世貿第一展覽館頒獎典禮上親自頒發優良綠建築獎章,使本校成為環保概念校園之一,也是台灣各大專院校新設校園的綠建築典範。

蘭陽校園早在民國89年建造動工之前,便依照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指示,建立各項符合環境保育與綠建築相關指標的設計方向,之後順利在2007年6月工程完竣後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並於2007年9月份確認其中6項指標通過審查,10月份正式通知蘭陽校園通過綠建築審核。以省能、節源和生態永續為思考方向,試圖減少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的負擔,除了交通、排水及水土保持等規劃,更設有汙水管線與處理場,將汙水回收再利用。蘭陽校園在綠建築標準的9大指標中所通過的6項指標包含審核林地與種植面積的綠化量指標、重視地質與其容積率條件的基地保水指標、日常節能指標、強調隔音和裝修的室內環境指標、注重節水效率的水資源指標以及強調完善處理垃圾汙水的改善指標。

以英國牛津劍橋全人式教育理念為主軸,致力於培育具備全球宏觀思維大學生的蘭陽校園,儘管耗費成本比一般建築高出許多,但其省電節能與環境保護的出發理念,不只代表著淡江積極與世界先進國家同步思考地球未來發展、致力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和能源耗費等問題的決心,也將這份對環境的關懷化成具體行動,在大學的生活中貫徹執行,並從教育出發,提升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進而成為國家或全球之環保志士。校長張家宜表示,將會持續結合更多理論與實務,讓學生對環境保育更有概念認知,在核心課程將會陸續增加環保知識的授課內容,而相關科系也將逐步規劃環保能源與技術等研究方向。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