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1-02

圖書館•建築館:淡江綠建築先聲

【記者陳怡臻專訪】蘭陽校園在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指示下,基於保護地球的使命並配合環境生態,於1989年著手規劃,建立為生態、節能、減廢的綠建築校園,並於2007年榮獲綠建築銀級標章的殊榮。回顧過去,淡水校園及台北校園相關建築,雖未來得及以綠建築的指標進行籌建,但在後來的工程維護與調整中,其實早已根植綠建築的環保概念。總務處營繕組組長姜宜山於27年前開始接觸校園相關設施之修繕,2000年接任營繕組組長一職後,又陸續負責校園中綠建築相關籌設與整建,他對本校近年來的綠建築發展歷史侃侃而談:

1996年興建落成的覺生紀念圖書館,首先於建築物中部份採綠建築設計,姜宜山解釋:「圖書館5、8、10樓的屋頂花園、樓層燈光採用電子式燈具等,皆為符合綠建築之設備,而且建築內部運用自然採光,使靠窗的同學白天不需使用照明設備;空調方面,則使用電力降載系統,有效控制用電量。」

其次是,2004年9月及2005年9月分別將松濤館女宿3館及1館的傳統式鍋爐更換為具有效能的熱泵系統,姜宜山說:「可以節省燃料費,改善傳統式鍋爐不穩定且具危險性及噪音等不環保之設備。」他接著表示,2005年10月落成的外語大樓及2006年興建完成的紹謨體育館,使用電子式燈具、省水式水龍頭、省水馬桶及空調等,亦皆為綠建築指標下之產物。

此外,建築系於2005年12月完成永續校園計畫的兩項工程,針對環保訴求,在建築館加裝藍色光電板,利用太陽光電轉動系館內教室抽風扇,姜宜山引述本報2005年12月12日的報導表示:可以省去不必要的能源支出,也帶來舒適的學習環境。另外,淡水校園教室全面更換為電子式燈具已完成80%,感應式水龍頭和省水馬桶也是學校施行日常節能的項目。

蘭陽校園的興建則是本校綠建築建設的重要指標,1989年著手規劃便萌生綠建築的理念,2000年動工,2006年完工,並於2006年6月竣工前先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2007年9月通過綠建築標章審查。姜宜山笑著說:「蘭陽校園中,除了有高達六十多種不同生物外,還保留了當地原生物種的生長環境,成為一個多層次混種綠化的校園。在建築物外牆以大量遮陽設備取代隔熱較差的金屬玻璃帷幕、設置太陽能加熱系統、回收雨水和生活廢水以供灌溉花草、規劃垃圾處理場等,達到省能、省資源,健康舒適的生態永續校園。」

姜宜山透露,總務處已於2007年12月,著手設置淡水校園全校性的電力監控系統,力求契約容量不要超過標準,從管制全校電量開始,再進一步管控各大樓用電量,然後是各教室、實驗室及辦公室的用電量管控。目前營繕組已經完成淡水校園節能監控系統第一期工程,著手改善用電量最大的圖書館,使用中央空調降載方式來節電。在97學年度的第二期工程中,體育館也預計使用中央空調降載,研究中心和大學部實驗室亦將採空調及電力監控。

姜宜山也評估其他符合綠建築設施的可行性,他說:「學生宿舍可裝設污水再回收系統,將生活廢水作污水回收,運用在噴灌系統上,達到資源再利用的效能。紹謨游泳館傳統式鍋爐也可替換為熱泵系統,對校園環保將大有助益。」

最後,針對未來校園發展趨勢,姜宜山提到節約能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對地球暖化的因應措施。他說:「綠建築是校園突破性的發展,蘭陽校園是模範的表現,以淡水校園和台北校園來說,舊建築因為改善的幅度有限,再加上成本因素,在節電、節水、照明設備方面比較可行,而新建的大樓則會以綠建築為興建基礎,落實生態環保的健康校園。」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