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1-02

綠建築內容2

1.太陽能板:採用單晶體式太陽能電池板,而單晶體式太陽能電池板較非晶體式能夠轉化多一倍以上的太陽能為電能,大幅度提高每單位面積產電功率。

2.中水貯存池:將處理過的污水部分利用中水回收系統加壓至中水貯存池後,採用重力給水方式再利用為校區內噴灌系統用水,除了將污水做最有效的回收使用外,還可以大量節約水資源在噴灌植栽上的消耗。

3. 熱媒真空管:其基本構造為內外雙層玻璃管套,中間為真空層,外層玻璃為透明,內層玻璃鍍有深色吸收膜,太陽輻射光波經由外層玻璃進入,經過真空層,被吸收膜吸收進入內層玻璃管中,並加熱其中流通的熱水,而鍍膜與真空層皆具有阻斷熱能散失的功能。

4. 污水處理場:以物理、化學方法和生物處理等方法,進行消毒以減少病菌及將水中的污染物去除,再經水質檢驗達放流水標準後始排入一般溝渠。

5. 宿舍區:宿舍區建築物外牆設計,打破以往傳統之牆面設計,以大面積的清玻璃取代大面積的牆面,使90%以上之居室有充分自然採光,且100%可自然通風,進而能有效的降低照明及空調之使用量,達到節能的功效。

6. 滯洪池:在山坡地的排水上,有效使水中夾帶的泥沙石塊等雜物沉澱後,再繼續將水排出,以減少排水管道的阻塞,此外,還可有效減緩山坡地排水量尖峰時期,使下游處水量有充分時間排除之功效。

7. 油脂截留器:將污水中油脂先行去除,避免油脂長期產生皂化現象,造成管壁結垢、堵塞不通,防礙附近排水暢通,進而污染水源。

8. 大型旋轉式垃圾壓縮機:具有簡易破碎、壓縮、儲存功能,操作簡單,垃圾從投入-壓縮-儲存-排出完全自動化,清理人員不必接觸垃圾,衛生又安全(垃圾收集更方便)。

9. 防動物咬食之垃圾箱:經由特殊設計的垃圾桶蓋子,使野狗或野貓等動物不易將垃圾筒中之垃圾咬出,造成環境的髒亂、惡臭。

10.鐵鋁罐壓縮機:鐵鋁罐壓縮機可大量投入及單一投入,經由投入口投入鋁、鐵罐後,自動壓縮儲存,有效減少垃圾體積。

11. 廢紙打包機:廢紙打包機的設置,可把廢棄物做最快的減量壓縮處理,減少秏時費力的搬運成本, 使用打包機後,廢棄物的體積將大大地縮小,空間的運作將更為有效,且能保持工作環境的整齊與乾淨。壓縮前後的體積,平均可減少80%,清運費用亦隨之降低。

12. 鐵鋁罐分類機:鐵鋁罐分類機可大量投入及單一投入,經由投入口投入鋁、鐵罐後,自動分類儲存,有效將垃圾徹底的分類。

13.地磅:將分類壓縮處理過後的垃圾,放置於地磅上量測其重量是否合乎垃圾減重減量的標準。

14.廚餘處理機:利用微生物分解有機物原理,將廚餘分解成二氧化碳與水蒸氣等,經BIO(低、中、高溫菌)高速分解後,體積減為原來的十至四十分之一即自動排出機外,使用簡單,無須添加菌種、醱酵藥劑,可節省經費,僅須將廚餘、有機物投入,投入口蓋好,即自動運轉,處理快速且環保,可混合10-30倍土壤作園藝、蔬菜等肥料,也可移作可燃垃圾使用,無二次公害,處理後的殘渣是農作物理想的肥料,對人體與生活環境無害且無臭。

NO.70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