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1-14

心靈花園-壓出你的活力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壓力是如影隨形的,但每個人面對壓力的感受及方式卻不同,例如:同樣面臨考試,學生A會失眠、頭痛、莫名其妙拉肚子;學生B卻能安心準備,以平常心去應試,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另外,現代人承載著如此多的心理負荷是必然的嗎?難道我們不能過個無壓生活嗎?

壓力是使人感到身心不自在的外來壓迫,但每個人的壓力源差異極大,有人心煩的是考試、遲到……等生活事件,但有人焦慮的則是人際互動、金錢規劃……等問題,因此當你出現下列狀況時,代表壓力已經開始向你侵襲,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身心失衡的現象。

1.身體方面:頭痛、胃痛、失眠、心悸、冒汗、頻尿、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而生病…… 等生理反應。

2.心理方面:焦慮、緊張、煩躁不安、憂鬱、喜怒無常、想要發脾氣……等情緒上的轉變。這些負面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人際關係。

3.行為方面:暴飲暴食或胃口不佳、瘋狂買東西、大量喝酒或抽煙、濫用藥物、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能力衰退……等。

發現自己出現上述徵兆時,迫切該做的是找出壓力源及對症下藥。例如:令你緊張擔心的是打工、上課、社團……等時間安排的問題,就重新規劃時間;讓你備感壓力的是和家人、同學或老師的相處,就學習人際互動技巧。總之,你不能再對壓力所發出的警訊視而不見了。

至於如何過個無壓生活呢?大部分的人都抗拒壓力,以為無壓生活能讓人解放身體與心靈,工作或唸書輕鬆自在,各種表現才會更好,但事實並非如此。研究指出:個人的表現在適度的壓力之下表現得最好。也就是說,壓力具有使人提高警覺、集中注意力的正面意義,完全無壓力的狀態反而讓人失去工作重心或學習目標,無法激勵出好的表現,因此適度的壓力對人是有幫助的。為了讓自己處於適當的壓力下,平時即可運用下列提醒來積極疏壓,避免壓力偷偷找上你:

1. 規律的生活:一個人的身心狀態和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聯,因此當壓力出現時,盡量讓自己維持正常與規律的生活,不要突然暴飲暴食或不眠不休……等,這包含定期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及適度的休息,這樣不僅能減輕壓力,也能避免發生與壓力相關的疾病。

2. 放鬆技巧:運用深呼吸運動(放慢吸氣及吐氣的速度,重複做2~3分鐘)、冥想、靜坐、聽輕音樂、泡熱水澡……等方式,來舒緩身體的緊繃或心理的不安,並沉澱混亂的思緒。

3. 正面思考:生命是一連串的挑戰,很多問題是人生必經的磨練,以樂觀積極態度來正面思考問題的人,壓力感受相對會比悲觀的人小,更能以自在的心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

4. 人際協助:當壓力超過身心負荷時,主動找家人、朋友或學校輔導老師聊聊或討論,除可讓自己喘口氣外,也可從中獲得問題解決之道。 下列方式是一些同學提供的減壓之道,想想看,有壓力時還能做些什麼?

◎有壓力時,我會……去喝杯咖啡,讓自己放鬆一下;到校園裡或街上去閒晃;洗個熱水澡,然後好好的睡一覺;去租幾本漫畫來看;聽聽音樂;去看場電影;找好朋友聊一聊。

NO.7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