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2-25

傑出校友:莘莘學子成循循善誘師

【記者張家綺專訪】「意外考進淡江後,就捨不得離開了。」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吳再益笑著說,在淡江求學、教學相長的歷程中,遇到許多貴人,其幫助與影響之鉅,使他即使工作繁重,仍堅持留在母校服務,擔任本校會計系兼任副教授,並且提供獎學金鼓勵同學勤勉向學。

民國62年,吳再益考進本校統計系入學不到三個月,卻因運動傷害導致左手骨頭斷裂,被迫回到高雄老家養傷,請假時數幾乎高過全學期三分之一,差點就必須辦理休學。但因為室友林全生的鼓勵,雖然行動非常不便,他仍決定回校上課。

吳再益微笑說道:「我們是管仲與鮑叔牙。」當時就讀企管系的林全生借他上課筆記,一肩扛起照顧他生活起居的職責,為吳再益洗澡、洗衣服,甚至每天彎腰幫他繫鞋帶。「林全生為我做的一切,點滴在心頭。」憶起那段往事,他滿懷感激悠悠地說。也因為受到個性內斂穩重的林全生影響,使生性活潑外向的吳再益潛移默化,放下玩心,專心致志於學術研究,繼而順利考上本校研究所、博士班深造,擔任會計系兼任副教授。

求學期間,吳再益展現對教學的興趣,自己複習完老師上次教過的課程後,時常自告奮勇替會計系教授劉金鳳上台授課。「當時什麼也沒多想,就想上台試試看!」他眉飛色舞地說:「甚至,還會有人認真提問呢!他也曾是多位優秀人材的家庭教師,如本校會計系專任教授蔡信夫即是他的學生。他笑說:「現今在本校任教,每次上課時都不覺得累,下台後才知道已經精疲力竭了!」對於教學的熱誠溢於言表。

日積月累的努力,為他舖下平整順遂的路。服完兵役後,吳再益向曾指導他的老師,台綜院院長劉泰英毛遂自薦。當時,有許多來自國外知名大學或本地公立大學菁英的競爭角逐,但由於劉泰英對他求學態度認真、表現出色的了解與肯定,蔡信夫與劉金鳳的丈夫前國策顧問的陳庚金也推薦他,最終脫穎而出。一路上獲得貴人的提攜,吳再益才得以獲得工作機會。

提起跟在劉泰英身邊共事30年至今,吳再益激動地說:「他真是一個好老闆!」剛進研究院時,劉泰英對他說:「我給你一個工作的場所,但你要半工半讀,三年內拿到經營管理博士的學位!」當下,吳再益愣住了,他趕緊說:「再厲害的人至少都要花五、六年的時間,甚至有人考八年都拿不到呢!」但劉泰英卻斥責他:「還沒做你怎麼知道自己拿不到,試了再說!」這才讓他突破自己設下的極限,花了四年多的努力如願取得學位。

「因為劉泰英的影響,更加期許自己要提攜後輩,為網羅人材,三顧茅廬也在所不惜!」基於找尋人材,與回饋母校的心,他常請擔任系主任的朋友提供表現傑出的學生,也會從自己教導或曾口試過的學生中,引薦優秀學子加入研究院的研究團隊。

而常為經濟現況指點迷津的吳再益,又是如何管理自家的經濟課題呢?「一個家庭能夠和諧,秘訣就是『只能有一本帳簿』!」他小聲透露說:「能夠將家裡的支出與收入計算管理清晰、得當,是件多麼有成就感的事,因此我將這份成就交給我的太太,也將我的薪水全權交給她管理;需要錢的時候,再向她請款就好,我覺得相當自在、愉快!」語畢,露出幸福笑容,滿是對妻子的信任與愛意。

吳再益對幸福的定義不止是個人,付出更是不求回報且幸福的事。由於林全生曾對他說:「我覺得你總是在付出,但施比受有福!」因這位管鮑之交的啟發,吳再益也盡一己之力幫助學生。自民國84年起長期捐款至統計系、會計系及管科所,並設立吳李反獎學金。一路走來,他廣結善緣,期望在生命的另一個轉角,扮演種樹的前人,讓後生得以乘涼。

NO.7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