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3-03

留學傳真:波士頓的天方夜譚--美國文化衝擊

我是外國人,在Boston的眼中,就像是四百年前英國人剛到的時候一樣,是一個陌生的外國人;我是亞洲人,可能是最貼切的自我介紹,儘管我到現在還是分不太清楚Chinese和Tai-wanese的區別,但至少已經懂得跟學校爭取在公開場合放上青天白日小國旗。

溫室裡的小草,第一次自己搭飛機,第一次一整天都不說話(噢,這絕對不是在台灣的我!)第一次自己生活,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來,每天都要說英文。但這絕對不是勇敢,僅僅因為,從未意識到在異地生活,會有那麼多實際的問題要面對,我想就是有點誤打誤撞吧。

光是課程方面,就已經讓人應接不暇,撇開報告不說,拍片的時候最辛苦,礙於語言的粗糙,許多細節無法淋漓盡致地溝通。不過到最後,我的組員都練就了一身好功夫,無論我說什麼,他們都能心領神會,以致於期末的影片作品,讓班上驚艷不已,也是一個十分有趣的經驗。

然而,語言其實並不是最大的障礙,由於文化背景的差距,有些事情對他們來說理所當然,做起來輕鬆容易,但是對我們這群以生物學角度稱為「外來者」的品種,就必須花兩三倍的時間,了解、吸收、消化,再表達,像Boston最有名的棒球隊,今年的世界冠軍Red Sox:這個104年的歷史隊伍,對Boston的人來說,就像是喝水吃飯一樣習以為常、瞭若指掌,但是對我來說,卻十分陌生,你就算聽過紅襪隊,但是有聽過什麼是Tessie、什麼是Royal Rooters嗎? 看起來幾個單字的東西,背後都是血淚啊!有時候教授在台上說得頭頭是道,而你也很幸運地聽得懂他說的每一個字,可惜就是不懂他在說什麼,聽起來很像天方夜譚吧?

曾經一整堂課大家都在討論「FDR」,搞得我一頭霧水,後來才發現他就是近代史課本上赫赫有名的羅斯福!或許這就如同,跟一個剛到台灣的外國人談起蘇東坡吧!這也是許多「外國人」初到美國,因為不能深入了解美國的文化,而感到格格不入,噢!我說的是「深入」;從歷屆總統到四零年代的藍調爵士,讓我感到挫折,當他們談得頭頭是道,不禁讓人自覺膚淺,但是試想,如果一個美國人到台灣,對於中國五千年的文化,或許會遭受到更大的打擊吧?美國僅僅是一個文化的新生兒,所以他們才能對僅僅三百年的歷史如數家珍。這麼想來,也就不是太令人喪氣了。

說到上學,我們不可不提到天氣,在Boston還有一點最大的不同,就是這裡會下雪,而且暴風雪一來就是以英尺計算,這還沒什麼,最棒的是,暴風雪總是來的恰到好處,如果套一句中國老祖先的智慧就是「天降甘霖」,比颱風假更讓人興奮,我就曾經因為暴風雪而取消期末考,也托暴風雪的福,寒假多放了一天,這種驚喜,通常會發生在當天的清晨,在睡眼惺忪中接到喜訊,別有一番風味;但是另一種驚喜,就顯得刺激許多;美國是假期大王:美國總統們生日放假、紀念金馬丁路德為黑人人權日放假、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當然也要放假、感恩節?更是毫不客氣大手筆地放了一個星期,如果沒有小心注意,多跟同學交流,很容易傻傻地跑到學校去,卻發現校園裡,什麼人也沒有呢。

一個人,在新鮮的環境裡,所有情緒都要學著自己消化,一個人,所有問題都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儘管毫無頭緒,當然也因為一個人,更能細細品嚐、發掘身邊美好的人、事、物,得到許多關心與溫暖,更會注意到一些細節,思考許多以前從未在意的問題。

從文靜的外國人,到現在敢跟別人亂開玩笑、大聲嚷嚷,從沒電話、沒網路,在地下室與世隔絕,歌劇魅影般孤獨地度過每一個周末,到現在讀書只是休閒娛樂,這樣的轉變,就像是一個洗練,文化衝擊對我來說,像是一場場有趣的冒險,然而,面對我,他們也同樣受著更大的文化衝擊,至少,很多人已經想去台灣看看了咧!

NO.7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