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2-25

賽博頻道-A new channel for everyone

進入網路世紀,資訊傳播迅速且多元,無論是傳統平面媒體或是電子媒體,無不藉助網路的功能,以虛實互濟的方式,強化人氣與影響力,讓媒體的傳輸效果極大化。同樣地,在網路校園內,也將運用同樣的模式,營造學習氣氛與校園風格。

網路校園「賽博頻道」(E=MC )這個嶄新的頻道,將於本學期起正式開播,代表本校的資訊傳播進入新紀元。這個頻道的構想源於網路校園E化與Explore「探索之域」的意涵,MC 則是My Cyber Channel 的意義,意謂這個頻道將是以每個淡江一份子為主體,是屬於淡江全體師生的交流網絡。在此對於「賽博頻道」的誕生表述幾點期許:

1. 以學生為主體

學生是最有創意和活力的校園主體,此頻道期望由學生充分參與及表達想法,並且透過大家集思廣益的共同耕耘,提供同學想知、應知的資訊,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發揮最大效益。

2. 是師生互動的頻道

學生和老師的互動除了教室之外,透過此頻道可將師生的交流活動延伸到每一個角落,讓學習不只在教室,而是全方位的持續進行,並可充份展現師生的研發學習與活動成果。

3. 是虛實整合的頻道

透過有線系統的視訊播放,可以在淡水校園特定地點收看頻道內容,但此頻道更重要的特色在於它是網路校園的一個觸角,網路校園透過實體的播放點將觸角延伸,視訊媒體則透過網路讓主題熱度延續,達到時間與空間、虛實整合的最強組合。

4. 豐富多元且即時的頻道

本校的傳播媒體是豐富且多元的,例如:本報提供每週新聞內容的文字展現,校園跑馬燈的電子看板則以文字模式,隨時提醒校園內活動訊息。另外,淡江之聲、淡江新聞,則提供廣播、電視等多元的媒體呈現,幫助大家即時掌握校園重要資訊,而「賽博頻道」是在校內既有媒體之外,透過視訊傳播增加廣度,更透過網際網路的特性加以強化及深化。

5. 展現創意與特色的淡江人頻道

「賽博頻道」定位在屬於全體淡江人的發聲頻道,只要能展現特色與生活創意,舉凡研發成果、生活學習、創意節目、系所與社團特色、傑出師生與校友、學校政策、就業訊息等等,都將是這個頻道的主角。

未來期待賽博頻道可加入Web casting 的功能擴展到Any time, Anywhere,相信對於校園氣氛與學習態度的營造,都將有全新的加分效果。

NO.7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