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03-24

擺脫學業二一慘況 開創事業

【記者張家綺專訪】「六年前我在YAHOO!奇摩拍賣上賣相機,那時候我只是一個窮學生,現在我做的還不錯,日本最新的數位相機我這裡應有盡有,因為我特別重視口碑和售後服務,相機都是經過測試以確保品質,每年我可以賣出上萬件數位相機商品。」這是Yahoo!奇摩拍賣的一則廣告,廣告主角是於民國91年畢業的機電系校友許華國,億華數位科技公司的老闆。

年僅29歲的他,創立的億華數位科技公司,不僅在奇摩拍賣販售相機及週邊產品,六千多筆的評價全為正評,還在捷運芝山站旁承租四十坪的店面,帶領12位店員共同打拚,每天幾乎賣出一百多台相機。回想起創業過程,從網路拍賣起家,到實體店面,他語氣堅定的說:「只是憑藉對機械的興趣與累積的專業,全力一搏!才終於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

大一時,朋友送了他一台casio數位相機,他發現數位相機不同於傳統相機,可以直接檢視拍攝成果,十分便利,因而產生興趣,著手研究其性能構造,甚至將相機拆開重新組裝,他帶著一抹笑意說:「不過,相機的螺絲有長有短,很容易栓錯,裝不回去就報銷了!」直到大三時,他才開始思考未來,卻苦無方向,當時數位相機的品質已提升到一、兩百萬畫素,他驚覺數位相機市場的潛能,「賣相機比端盤子好賺多了,那我還在等什麼?」創業的念頭一起,便辭去所有打工,決定放手一搏!

在他創業那年,奇摩拍賣是全新的銷售平台,但許華國仍鼓起勇氣嘗試這個販賣模式。瞞著家人創業,從訂貨、點貨、面交、售後服務都獨挑大梁。「當時住在淡水的一間雅房,只有三、四坪大吧!除了床跟衣櫃外,其他地方都堆滿相機!」他說。忙於事業的他,研究所入學考試失利了,他面對的不僅是名落孫山,也面臨兵役義務的履行。在窘迫的情況下,他延畢,換得重新奮鬥的機會,在「學業」與「事業」全力衝刺的許華國,也衝出事業另一個風景。

經過一年努力,他如願考取中原大學機械所,相機實體店面也在芝山站附近誕生,空間僅四坪大,店面的租金、展示架、進貨等,一共六十多萬,全是從小到大學累積的積蓄。起初,他並沒有聘用任何員工,獨自承擔店裡大小事物,每天早出晚歸,甚至回到淡水時,早餐店都開了,一天只睡三、四個鐘頭。「考上研究所是充滿喜悅的事,應該要放鬆、要玩的,但事業面臨另一個階段,我還是得收起玩心,全力以赴!」為了創業,他付出了全部時間與金錢。

然而,一心為事業衝刺的許華國卻未至研究所報到,家人知道後相當生氣,但他向家人承諾:「再給我一年的時間,若沒做出成績來,就放棄事業,回到學校好好讀書!」兩、三個月後,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加入幫忙,一路相互扶持,店名「億華」,就是取自於女友與他的名字。慶幸的是,一年後業績果真達到預定目標,「雖然他們還是會叨念,但我不抽菸、不賭博,做事也有節制,過一陣子,他們總算比較放心了!」面對家人的諒解,感謝之情溢於言表。

少年得志的許華國,也曾有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其實,最初他是長庚大學的學生,他說:「剛脫離和尚學校束縛,就愛上聯誼,又沉迷網路遊戲。」所以,第一學期就慘遭被「二一」的命運。此時的他,看不見未來,無法相信自己要服兵役了,更無法接受自己只有高中學歷;因此,他重考上文化大學,卻因房租負擔過重,又再度轉學考進淡江機械系。

回憶重考的那段期間,「哥哥從長庚幫我把東西載回後,就帶我到理髮廳理了個大平頭。當時,對未來絕望的我,真的一切都無所謂了……」,「而哥哥也在每晚上完課,拖著疲憊的身軀對我訓話兩小時。他告訴我,要懂得為人生負起責任,以許多例子激勵我,給我重新站起來的勇氣。」雖然事隔多年,談話內容已不完全記得,但哥哥的教誨與鼓勵,成為他創業時,邁開步伐的最大力量,「也多虧我經歷了那段慘遭『二一』的歲月,讓我的抗壓性增加許多,『億華』才有今天!」

由於對機械的了解,及重視售後服務的好口碑,「億華數位科技公司」業績蒸蒸日上,每晚門庭若市,顧客皆給予正面評價,還有人上網留言說:「賣方服務態度真好,上次去店面時,服務小姐也都好漂亮!」面對如此評價,他笑道:「這並沒有刻意篩選啦!她們有些是從熟客變成店員,不然就是女友的朋友拔刀相助。」

已創業六年的許華國,不禁有感而發:「創業憑的就是一種『態度』!全力以赴,並能承受壓力,最重要的是,要有熱誠!」秉持著他所說的「態度」,像蓋房子般,讓「億華」一磚一瓦,從無到有,虛實合一,也讓原本失去信心的人生,堆砌出夢想的城堡。

NO.70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