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14

專題演講(一) Q&A:

1.教務長 葛煥昭

Q:關於管理名詞容易混淆,請舉例說明「品質理念」、「品質政策」及「品質目標」。

A:我舉「思想」、「信仰」、「力量」三階段做說明。品質的最高階段是品質理念,屬於信仰,例如:教學方面,淡江的品質要做到顧客滿意也好、超越顧客期待或無缺點也好,這就是「理念」,「理念」必須以一段話敘述,概括代表淡江。「政策」比較細,例如:「將來要與大陸統一」屬於「理念」,而現在的執政者主張「三不」就是「政策」,但政黨輪替後「政策」又會不同,所以,政策對不同的對象、不同屬性會有不一樣的做法,對學生、對老師的要求也不同。「制度」方面則根據「政策」制定更細的具體辦法。

2.蘭陽校園主任室編審 林惠瓊

Q:目標要量化,提出具體量化數字時,在執行成果上需要以達到100分為目標嗎?

A:所謂目標量化,例如:「要蓋大樓」是目標,但沒有量化;「預定8月1日蓋好大樓」,「8月1日」就是量化;有了量化的目標就會有壓力,會依時間完成。另外,目標不見得都要100分,能達多少就訂多少,最好有挑戰性,但目標訂太高的話,不可能達到也沒用,建議不要訂太高或太鬆。

3.化學系組員 蔡承佑

Q:全面品質在標準化的方式下,教學單位的各系所網頁是否也應該有基本的標準化頁面,如此對於申請國品獎較有助益?

A:標準化分很多種,如:表格標準化,顏色、字體等要統一規格;內容的次序要規格化,而PDCA也是標準化。

4.學術副校長 陳幹男

Q:請問「內部顧客」及「外部顧客」的分類?

A:家長是外部顧客,但學生畢業後身分改變,所以可以是內部顧客,也可以是外部顧客;而老師及行政人員則是內部顧客,也應好好照顧。基本上,學校顧客的分類沒有一定的標準,只是強調不要忽略每一位顧客。

NO.7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