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14

專題演講(二) Q&A:

1.教務處課務組編纂 單文暄

Q:關於標準化,申請國品獎的自評手冊內容今年與去年完全不同,舊版本較重量化,新版本重視質化,中衛發展中心表示新舊版本皆可使用,而中國生產力中心表示委員評分是依據新版本,請問完全不同內容,委員評分是否會造成困擾?

A:相關單位希望,今年申請國品獎先以質化手冊自評,評鑑委員再以量化手冊做評鑑。自評手冊的修訂於去年11月份才定稿,由於時間急迫,所以還沒有很明確決定要怎麼做,建議於中衛發展中心及中國生產力中心舉辦得獎者經驗分享及申請說明會中,請教其決策。

2.蘭陽校園主任室編纂 徐靜

Q:所屬單位應給予新進人員什麼樣的KM(知識管理),在訓練上有什麼建議?

A:國品獎對人力資源知識管理非常重視,把職場相關知識彙整於知識管理平台上,例如:員工資料、操作標準、工作經驗及設備等,新進人員可善用該平台吸取前人經驗,快速進入狀況,省去摸索的時間。

3.教務長 葛煥昭

Q:這次申請國品獎,很多委員都問到「品管圈」,「品管圈」和「TQM工作小組」從事的活動有什麼不同?

A:「品管圈」是指一個teamwork,由6-7人組成,現已改稱為「品質改善小組」(QIP),其實「品管圈」和「TQM工作小組」兩者相同,都用以思考改善問題之道,小組也可以運用品管的7大手法,例如:魚骨圖、長條圖或散布圖等分析思考,基本上,「品管圈」是很好的改善工具。

4.成人教育部推廣教育中心主任 周湘華

Q:知識管理平台(KM)是否類似微軟的sharepoint平台,如果是,是否建議學校統一架設知識管理平台?

A:的確有人使用sharepoint來建立KM,但對大企業而言sharepoint不夠用,所以有些單位另外開發平台建立專屬KM。總之,將所有經驗彙整在一個平台上,大家共享,就是知識管理,以什麼系統來做都可以。

NO.71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