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04-28

46系所動員 接受實地訪評

【記者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本校96學年度教學單位自我評鑑,目前進入專家實地訪評階段,由財金系及陸研所於上週一(21日)率先敲響評鑑第一聲,上週自評還包括法文系、中文系及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在教育部明年3月到6月到校實地訪察之前,各系先進行自我評鑑,項目包括「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畢業生表現」等五項。系所自評邀請了許多公私立大學優秀的教授學者蒞臨指教,訪評活動將持續到6月2日,總計有46個系所動員,而本週有18個系所將陸續進行自評。

財金系的訪評結果,專家表示積極舉辦大型財經研討會,在綜合比較上財金系的表現不輸國立大學!而其主要建議為「提供師生之研究資料庫較為缺乏」、「師生比和研究空間的問題應再改善」,財金系系主任聶建中表示,這些問題在評鑑前便已注意,未來將會訂定更具實務性的目標,也將增聘優秀教師來加強研究和教學品質。

法文系的訪評,系主任李佩華表示,參訪動線安排謹慎,例如將參觀資料室安排在午後,專家們都認為在用餐後走動相當貼心。對教師資料及學生作品資料整理完備,專家表示肯定。尤其對閱讀、歌唱與詩歌等多元豐富的輔助教學都相當欣賞。其主要建議有「應增開實務性課程」、「鼓勵教師進行團隊研究並把教學與研究相互結合運用」和「教學設備與空間的改善」等。

大陸研究所部分,專家對其評鑑項目都表示滿意,對該所教學大綱上傳率100%相當肯定。陸研所所長郭建中針對畢業生生涯規劃心得表示,邀請人力銀行來協助該所畢業生,針對兩岸就業現況和業界面試進行分析及輔導,在課程安排上也有90%邀請台商對聘用的問題講析。專家建議陸研所,應再增加「外國留學生之申請」和「英文課程」。

中文系系主任崔成宗表示,訪評的專家對該系師生相處融洽十分讚賞,晤談學生後對畢業生滿意度高印象深刻。委員對於學校及中文系能將辦學理念及經營內涵執繁馭簡,呈現在品質屋中,十分驚豔,並表示值得他校學習。

各系所主任接受實地訪評後的心得如何?聶建中表示,這次評鑑獲益良多,除了鼓勵多年來的努力經營外,也將針對專家提供的建議持續改進成長。李佩華分享心得表示,他們會將評鑑報告書交出後的改進加入簡報中,除了讓專家能感受到系上的自省能力與成長企圖心,也能讓以前的缺點轉變成優點。崔成宗對於各系開設的課程,是否適切社會需要的界定提出質疑,因哲學文史系有著無法量化的內涵同樣是社會所需要。郭建中則認為,雖然評鑑表格是全校統一,但若系所有個別特殊資料,也可以附件的方式提供評鑑。

NO.7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