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4-28

外卡效應在淡江─台灣唯一拉研所外交人才培育重鎮

※本頁最下方【檔案下載】提供拉研所所友任職外交部名單及畢業生出國留學名單【檔案下載】※

外交是發展國際關係重要的一環,是國家之間文化、經濟、貿易,甚至戰爭與和平等議題的重要協商管道,而拉丁美洲地區則是我國當前外交重點區域;近年全球化的趨勢,拉丁美洲的經濟逐漸萌芽茁壯,台灣對此地區的了解日益迫切。1989年本校成立台灣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拉丁美洲研究所,不但造就出許多拉丁美洲研究學者,更是國內培育相關外交人才的重鎮。將近20年來,拉研所有36位研究生及畢業生通過外交部、經濟部、新聞局、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等駐外人員考試,是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人員,更是本校落實國際化的強力外卡。本刊表列拉研所所友任職外交部人員、畢業生出國深造名單及歷屆學生優秀表現,期待他們為國家外交發展創造新紀元,也引領本校國際化再創外卡高峰。

拉研所歷屆學生優秀表現

一.2001年拉研所所友王怡如以高分錄取高等考試僑務行政西班牙文組榜首。

二.2001年外交領事人員特考,拉研所學生蕭輔鼓、黃俊榮獲西文組榜首及榜眼佳績。

三.2002年拉研所學生吳梅芝獲外交部外交獎學金。

四.2003年拉研所學生葉譯瑋獲外交部外交獎學金。

五.2003年外交領事人員特考,拉研所學生魏禎瑩獲西文組榜首。

六.2006年拉研所學生尤思涵高中高考三級僑務行政榜首。

七.2007年外交特考,拉研所學生鍾秀玲、所友韋天翔分獲榜眼、探花。

課程獨到 資源豐富 外交特考所向披靡

外交部中南美司科長 劉聿綺:

我對拉美事務具高度興趣!外交工作除理論外,還需實務經驗的磨鍊及平日廣泛閱讀,而

拉研所的課程,讓我學會從事外交工作的入門基礎;此外,在學期間所學的報告寫作及資料研析方法亦對目前的工作很有幫助。

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鍾秀玲:

拉研所教師獨到的授課方式對學生影響很大,例如:熊建成教授很注重國際時事,尤其是兩岸和拉丁美洲國家的關係,在他的「拉丁美洲國家政經情勢分析」課程中,每週都要求同學搜尋一些國際新聞,並加以分析、上台報告,對於了解國際情勢很有幫助。另外,陳雅鴻教授的「西班牙文政經及法律詞彙分析」很著重外交字彙和用語,對外交官特考的口試很有幫助。建議有意參加特考的學弟妹,確立目標很重要,不要花了很多錢補習,到頭來才發覺不是自己要的;此外,多多閱讀報章雜誌也很有助益,能掌握和了解當下最熱門的國際話題。

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兼任科員 張東盈:

拉研所許多課程開啟了我對國際局勢的了解,例如:王秀琦教授的拉丁美洲政治體制、陳雅鴻教授的拉丁美洲時論選讀、熊建成教授的拉丁美洲依賴與發展、宮國威教授的拉丁美洲政治經濟統合,以及張台麟教授的加勒比海區域研究;參加外交特考必須對國際關係及國際現勢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國際關係也列為考試科目之一,上述課程撰寫報告的過程及教授在課堂上所教的研究方法與專業知識,開啟我對於國際關係的認識,也了解如何著手研讀相關領域的資訊,這些經驗對我準備外交特考的幫助很大,而淡江大學擁有豐富的圖書資源,更是投考外交官的一大助力。

此外,我參與籌辦第六屆拉丁美洲國際學術研討會,由於會議廣邀拉丁美洲各國教授與會,因此籌備過程不但能體會國際型會議的規模,了解籌辦流程,更能增進專業知識的廣度。

見多識廣 拉研菁英 耀眼學壇

西班牙薩拉曼加大學社會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石雅如:

拉研所課程在政治、社會、人文素養的培育上,對我目前在西班牙求學十分有幫助!不僅如此,過去在宜蘭文化局工作時,針對國際童玩藝術節的西語國家團隊事務處理上也有助益。課程安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外國訪問學者之演講,與第一次總統大選時,西班牙記者到教室訪談的有趣經驗,對於語言能力及國際觀的培養,都獲益良多!此外,就讀拉研所期間(1997年),我曾到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學擔任一學期的交換學生,見識到外國學生獨立思考與踴躍討論的精神,對我後來出國學習影響很大。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 高佩珊:

拉研所的課程安排豐富充實,讓我對於拉丁美洲政治、經濟情形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促使我對於整個國際時勢與國際關係之發展,投入更多關注。

拉研所的教授學術涵養紮實,從教授身上獲得的不只是專業知識,更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教授們上課都十分充實有趣,從宮國威教授、王秀琦教授、熊建成教授與陳雅鴻教授的課上得到許多知識與學習如何分析國際時事。尤其上雅鴻教授的課,我的手幾乎沒有停下過,總想記下教授所說的每一句話。

撰寫碩士論文時,也因為這些教授的教導,格外得心應手。我的指導教授是熊建成教授,當初我的論文裡有些主觀的評論,熊教授緊張地把我找去,他說做研究最重要的是客觀看待你研究的主題,不帶個人色彩地去分析評論。在熊教授耐心的帶領下,我的碩論很快就順利完成並通過考試。

教授們給我的專業知識,啟蒙我對國際事務的興趣,讓我決定畢業後赴英國深造,繼續投入國際政治領域的研究。現在,每當我與學生談到古巴、談到美洲政治經濟議題時,心裡總會回想起我在淡江拉研所唸書的日子。

做中學 學中做 涵養專業人才

西語授課 吸取第一手資料

拉研所強調以西班牙文為第一手資料進入拉丁美洲研究,除學生上課課本均為西班牙文外,教授也以西班牙文授課,不但能精進語文,對於將來工作或進一步研究都有助益。為更了解拉丁美洲的多元化,將課程分為文社、法政、經貿三組,如開設的拉丁美洲文明史、拉丁美洲當代政治思想史、拉丁美洲外交政策及國際關係等課程,讓學生對文化社會、法律政治、經濟貿易等方面,有更全面性的了解。近年來亦將訓練學生朝向學術研究發展,盼學生能在拉丁美洲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四大領域,有專精的研究與了解,並於畢業後從事相關工作。

多元領域師資 培養專業涵養

拉研所有多位來自西班牙、墨西哥及阿根廷的教授,專業領域涵蓋拉丁美洲歷史、文化、社會、政治、法律、經貿,為學生帶來最直接的拉丁美洲相關訊息,也帶領學生踏出拓展國際視野的第一步。教授們除了研究成績斐然,也以自己的學習研究經驗影響、指導學生,培養學生專業涵養及正確的人生觀。未來將聘請研究領域更多元的教師,帶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空間,開拓更寬廣的拉丁美洲研究課題。

赴國外交流 提升學生素質

拉研所教學致力於理論與實務合一,鼓勵學生參與文化交流、接待外賓等事宜,並與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學、哥斯大黎加大學等簽訂姐妹校學術交流協定,每年甄選學生赴姐妹校墨西哥州立自治大學修習學分一學期。另自2001年起組織學術訪問團,率領研究生赴北京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北京大學歷史系亞非拉教學研究室等,進行學術交流並發表論文,藉此提升學生素質及國際觀、加強碩士論文的深度、學生外文能力,也裨益學生及早準備將來從事涉外事務或擔任外交等公職。

參與活動 從做中學

每年舉辦「拉丁美洲論壇」,針對拉丁美洲重要時事提出即時分析與討論;每兩年與拉丁美洲重要學府合辦學術研討會,並邀請各國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淡江講座、名人講座或座談會等,讓學生更加認識拉研議題,並藉著舉辦活動,訓練學生擔任接待人員,從做中學。

情感融洽 同儕互助學習

拉研所學生人數少,同學或學長姐之間,甚至師長與學生間的感情相當融洽,經常從聊天或問學中交流、學習處世的道理;除了平日互動良好,拉研所也會適時舉辦各種活動,促進彼此的感情,分享成功的經驗,如:舉辦「傑出校友返校座談會」,邀請考取外交特考的學長姐分享心得、傳授應考準備。另外,從事涉外事務的學長姐,在安排來台外賓參訪時,一定會說「來淡江拉研所!」藉此讓學生有更多親近國際社會人士的機會,以深入了解其文化及觀點。

"附加檔案:"

NO.71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4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