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5-19

外卡效應在淡江─淡江大傳傳播菁英的搖籃

(本文大傳系媒體界及非媒體界名人+學生及系友得獎紀錄見PDF下載及文後檔案下載)

隨著科技發達,大眾傳播媒體不但是世界人類互通的重要管道,更是學習、求知的重要工具。根據《遠見雜誌》5月出版的2008大學專刊報導,大眾傳播學群一直是文組學生的熱門志願。本校大眾傳播學系自1983年創立至今已逾二十餘年,除了造就出許多優秀媒體人,也培育出許多工商學界佼佼者,是本校的優秀外卡之一;近幾年,大傳系每年有不少學生在全國性媒體創作競賽中展露頭角,更是傳播界的未來菁英。

此外,《遠見雜誌》報導:「傳播領域的特色就是求新求變,工作者更需要有不停轉動的創意腦袋,才能掌握趨勢。」大傳系近年來,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鼓勵學生在作品上實驗創意理念,讓學生建立媒體專業職能及創意文化產業的競爭力,不但掌握時代脈動,亦將於變化快速的時代裡,孕育未來傳播界的翹楚。本刊列舉大傳系新聞與媒體界及傳播與行銷界傑出系友,並刊載學生、系友得獎的優異表現與全校師生分享,期待學生以今日的成績,造就明日的外卡效應,將來在社會舞台上發光發熱。

術業專攻 培養全方位人才

三核心相輔相成 踏入職場上手快

大傳系課程設計了「人文美感鑑賞」、「訊息設計」、「行銷傳播」三個領域,加強核心競爭力、電視節目製作等技術性課程之實務操作、行銷等三大核心能力。讓學生先有基本觀念,再進一步接觸技術,搭配人文美感的課程,循序漸進學習,三大核心能力相輔相成,未來踏入傳播業,無論接觸哪一行業,都能有快速上手的優勢。

實務中學習 訓練整合能力

大傳系管理校內四大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淡江網路電子報」,提供實務操作的機會,且在學習技術之餘,一併學到如何「管理」媒體,提供一個管道,讓同學以自己獨特的方式作行銷。相較於他校的傳播科系,本校大傳系教學內容多元,電視、廣播、廣告、行銷等所有傳播媒體類皆學習,理論與實務結合,訓練同學整合能力,非單方面的術業專攻,多方學習,培養多方位傳播人才,打破單一媒體限制。

鼓勵創作 激盪巧思

大傳系每年級僅一班,學生共約260人,是小而美的教育環境。老師以不同的方式激發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舉凡公眾演講、短片拍攝、廣告行銷等相關課程內容,皆給予學生極大的空間,自由發揮與創作;並安排同學分組合作,不僅訓練學生的團隊精神,更從討論中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此外,系上老師多有專精的學術專長及豐富的專業技能,傳道授業之餘,也是學生的心靈導師和支柱,並解答學生對職場的疑惑,保持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

校外實習 熟悉業界開闊視野

除了課堂上的教學,大傳系也樂於促成學生與校外接觸,如邀請業界人士演講、參訪知名人士及校外媒體等,幫助學生熟悉業界環境,開闊視野。尤其於暑假期間安排學生至校外各大媒體實習,讓學生深入認識各媒體特色,並從中發掘自己的興趣與未來走向,提前為就業準備。

多元學習 大傳生博通業界創外卡

西基電腦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曹仲弘

大傳系的課程不但能打好基礎,而且非常多元,電影、行銷、戲劇等方面都能學到許多,剛好符合我現在工作會碰到各種媒體的需要;此外,大傳系的老師是一流的,例如趙雅麗、陳甫彥、陳世敏、林東泰、蔡益彬等老師,他們擁有無限熱情,願意投入許多時間準備教材,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學,轉換了我的思維模式,帶領我以啟發的方式思考。

文藝復興廣告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 韓宗諭

大傳系的課程既深且廣,不會集中在某一個媒體上,讓學生接受多方訓練,擁有寬廣的視野,出社會後可以朝更廣闊的領域發展。系上注重智能的培養,讓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看待社會。現在我在廣告行銷公司上班,因為之前系上有行銷課,老師教的很好,會用許多的案列來解釋行銷理論、概念等,讓我現在能充分的運用於工作中。

奧美公關行銷公關事業部總經理 謝馨慧

大傳系強調實務與理論結合,淡江電視台、淡江之聲等媒體是異於他系的特色,學生可以親自操作,將課程所學應用於媒體中。另外,系上有許多的團體作業,訓練我們的團隊合作精神。寒暑假時,有許多到校外商業機構實習的機會,讓大家提早思考與了解,自己適合、想要的工作是什麼。我自己就是透過實習,發現對於公關方面有興趣,畢業後才會選擇到公關公司就業。

名作家/名編劇 劉中薇

大傳的課程非常豐富,重在思想啟發,有多種學習選擇,開拓學生不同的想法,例如基礎理論、實務操作等課程,將兩者結合,能更有效學習。而系上的老師都很優秀,各有特色,王慰慈老師的課非常札實,可以打下很好的基礎;紀慧君老師常常會像大姐姐,關心同學的情況;而趙雅麗老師更是啟發我人生的一位心靈導師。系上同學感情都很好,學長姐也非常照顧學弟妹,在業界都會互相幫助。

傳播強棒 叱吒媒壇

聯合報政治新聞組召集人 何振忠

大學期間分別加入了影棚和北海道刊物兩個實習媒體,影棚為電視新聞台前哨站,我們在那裡學到很多實務經驗。至於北海道實習刊物,屬於社區報紙,相較於校園報紙,我們擁有更寬廣的學習機會,接觸到學校以外的事物。許玉坤老師以豐富的實務經驗教授學生,從創刊、設計、選擇新聞、採訪,甚至拉廣告、做美工,每週還要到印刷廠編排等,全程參與一份報紙的誕生過程,就像一個小小的新聞團隊一起努力,不管是實務執行概念或分工合作的團隊態度,都可應用在媒體工作中,特別是平面媒體的寫作技巧,對我後來的工作幫助很大。

台灣電視公司管理部副理暨宣服主任(晚間新聞主播) 劉麗惠

除了淡江大傳所提供的教學環境,有一股不斷將我們往前推的力量之外,我們大傳系第二屆有一種共同的默契,那就是榮譽感,學習過程中,這兩種氛圍促使我們一定將作業如期完成,不論交付的任務、功課再多、再困難,也絕不放棄,久而久之培養出刻苦耐勞、堅持到底的精神。此態度對於現在擔任媒體人的我們非常重要,不但要在時間內將事情做完,而且要做到最好。

TVBS國際新聞中心主任 楊樺

我是淡江大傳系第三屆系友,那時的學生充滿活力也富有創意,我在報紙、雜誌、公關、廣告等方面都學到不少,唯獨很少接觸到現在的工作「電視台」之課程,但是淡江大傳系自由的系風培養出學生適應能力好,面對挑戰的應變能力強,這是身為媒體人應有的態度,尤其在充滿變數的國際新聞領域,對現在的工作崗位而言,隨機應變非常重要。

TVBS新聞部經理 張其強

當初加入了淡江電視台,除了硬體機械的操作外,從關尚仁老師那裡學到很多概念,至今印象深刻,例如,3C:communica-tion(傳達)、coordination(協調)、cooperation(合作),是我在業界受用無窮的概念。因為是第二屆的學生,所以老師們都是剛留學回來,傳授很多新概念,對我們身教、言教都助益良多。

"附加檔案:"

NO.71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