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05-19

月下五虎崗 新鮮如蜜的空氣 是淡江寶貴的資產

月下五虎崗

新鮮如蜜的空氣是淡江寶貴的資產

林慧心

又到鳳凰花開時節,轉眼即將告別五虎崗,四年的青春歲月在此渡過,離別在即,有太多依依不捨,在眾多難捨中,最令人不想告別的是五虎崗上的夜世界。

如果不是住在和學校一水之隔的學生宿舍,那麼一千多個日子的大學生活,我將僅熟悉白天的五虎崗,不會發現日落之後,佔地廿公頃的淡大校園在月色下展現的迷麗夢幻,美得讓人摒息驚嘆。

從未離家的我,當上新鮮人難免排斥寄宿在外,覺得置身狹小空間,凡事一切要自理,必然諸多不便和孤單寂寞。但學生時曾經住校的父母,卻鼓勵我嘗試不一樣的生活。他們認為環境的改變有助學習和成長,何況淡水山明水秀,全天候生活在學術氣氛濃厚的校園,就近可以充分利用校內各項設備和資源,又可節省通學花費的時間及培養獨立能力,一舉數得,鼓勵我應勇於嘗試。

上下課的鐘聲響在室內

為了找尋適當的外宿住所,父母不辭辛勞尋尋覓覓,走遍英專路、水源街和北新路等校園周邊地段,評估各式各樣的「雅房招租」,希望為我找一處地點理想、環境單純、居住安全、價格公道、適於專心念書的安樂窩。

或許是緣份吧,最後他們找到一處新建古堡式建築、隔著一條溝渠,走路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學校,置身室內上下課的鐘聲就響在耳邊,我從套房窗口,近可居高臨下俯瞰五虎崗全景,遠可飽覽觀音山、淡水河的水色山光。雖然只有八坪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房內除了床、書桌必備家俱外,還有冷氣、電視、冰箱等設施,以及保全人員廿四小時值班,雖說是學生套房,但走在種滿櫻花、楓樹的寬敞走道上,整個建築群猶似渡假村。

高高興興遷入新居,開始了我的大學住宿生涯。搬進之後,才發現自己並非住在渡假村,而是走進了一片童話世界。因為兒時所唱「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景緻,全映在眼前。屋後可眺望大屯山,屋前是潺潺流水,終年低吟淺唱,不時可看到白鷺鷥飛來覓食,水邊柳樹搖曳生姿,和對岸校園的鳳凰木相映成趣。黃昏時成群的燕子相約來報到,以各種曼妙姿勢飛翔在暮色蒼茫中,為校園添增一幅生動的畫面。

因為從住處到校園近在咫尺,所以夜遊五虎崗成了我每日的晚課,好像校園就是自己家裡的後花園一樣。

有時到圖書館看書找資料,有時到紹謨游泳館戲水,有時到球場打球,有時也穿上溜冰鞋享受風馳電摰之樂,覺得人生最快慰的事,莫如在如詩如畫的環境裡做自己喜歡的事。五虎崗的夜,豐富了我青春生命的內涵,不僅頭腦吸收養份,身體更得到鍛鍊。所謂要活就要動,養成有恆的運動習慣,對健康最好的投資,四年的大學生活,能一直維持身強體壯,未曾生病更不吃藥,想來是勤於運動所致。

難得人間淨土

能充分恣賞五虎崗的夜,神遊其中,真是幸褔如仙。許多人只見白天淡江校園之美,不知月光下的五虎崗,呈現另一美不勝收的風貌。不只周圍景物一張張如出塵的畫,廣大空間因山、河、大海和林木的交會,賜給了淡水無比新鮮的空氣,月下漫步校園,身體的每個細胞如沐春風,呼吸系統受惠良深,在舉世為空氣汙染所苦之際,淡水校園無疑是一塊難得的人間淨土。

在這裡眼耳鼻舌身意得到淨化,除了眼褔,還有心靈饗宴。

沐浴銀色光輝下的青青校樹,挺直聳立的軀幹,溫柔伸展枝椏,收起白天的陽剛換上柔情面貌。放眼校園,到處是數十年的老樹,昂然佇立於天地,汲取日月精華,到了夜晚,它們散發一股懾人的靈氣,行走其間,心曠神怡之餘,更覺被一股輕盈醉人的能量包圍著,那時刻常有今夕何夕,天上人間之感。

這種美好的感受,是白天通學匆匆來去的同學所無緣體驗的。同樣的一棵樹,日光下觀賞和夜晚品味大異其趣。我常在紹謨游泳池游完了一千公尺之後,沿著宮燈大道漫步回住宿。一片幽靜中,聽著自己的腳步聲,瀏覽林蔭裡古色古香的宮殿式建築,這時淡江的夜景美得很不食人間煙火,感覺自已墮入了一片圖畫中,而不是走在人間的塵土,真是幾世修來的福,能在紛擾的亂世中靜靜享受良辰美景。

在這樣的環境裡,心靈自然得到沉澱,這時再看人世,思想似乎成熟了些。覺得相較於樹木的年歲,人生何其短暫,五虎崗不僅屬於淡江人,也屬於蓊鬱林木,它們生於斯,長於斯,看著一波波淡江人來來去去,枝繁葉茂,屹立不搖,默默的美化校園,它們才是淡江可愛的原住民。許多畢業校友返回母校,為的是再看一眼心目中熟悉的老樹,因為綠色資源帶的不只是生態美學,其中更有割不斷的歷史情感。

大地不是人類所獨有

五虎崗的夜,不全然是靜的,也有充滿生機活力,熱鬧滾滾的一面。除了圖書館和自習室燈火通明,有人忙著K書、作研究外,愛打球的同學在各式球場上奔馳吶喊,喜歡劍術打拳的也各展功夫,熱中跳舞律動的隨著音樂翩然起舞,青春在那裡,就在熱情有勁的舞步中,將寧靜的夜染上華麗的色彩,讓旁觀者不知不覺感染到舞者的忘我和歡愉。觀賞同學們的各項活動,看他們揮汗習舞練功,深覺多才多藝是要下一番苦功夫不斷練習的。

但真正對我啟迪良多的,是當夜幕低垂後,五虎崗上近三萬的人潮雖然消退了,但這時同樣和我們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小生靈紛紛上場。膽小松鼠總在黃昏後出來覓食,看牠們靈活的爬上躍下,為校園帶來美麗童話的情境。躲在草叢裡的青蛙喜歡在月光下跳出活動筋骨,互相唱和。池塘裡的魚雖然睡覺了,但不速之客的夜鶩常趁夜色飛來突襲,驚動水中客。草坪上狗兒追遂嬉戲,這些人類的好朋友以淡江為家,有的會跟著警衛巡邏校園,忠心耿耿的模樣很惹人憐。從這些可愛的小生靈身上,我悟到大地不是人類所獨有,它是屬於所有眾生,包括樹木花草在內。我有幸在淡江這個豐富多樣的生態校園內,生活了四年,白天鳥語花香、夜晚蟲鳴蛙唱,於這樣的環境裡念書求學,度過生命的黃金時代,真是不負大好青春。

雖說是沒有圍牆的校園,但到了夜晚,沿著遍植垂柳的渠道上,聳立了五層樓古堡式建築,數百個窗口亮著溫暖的燈光,卻像是一道特殊的牆。屋內的淡江學子們正在挑燈夜讀,屋外整個建築群就像個藝術品,充滿歐洲風味。原來是建造之前,求善求美的經營者特別走訪英國牛津、劍橋等大學,參考名校建築,用心良苦的結果,為淡江的夜色增添異國風味的一景。

一千多個日子來去五虎崗,是一趟難忘的生命之旅,雖然驪歌響起、分別在即,但美麗的五虎崗夜色永在心頭,是這一生不散的最美風景。

NO.716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6:14
  • 線上人數: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