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05-26

從馬總統就職演說 論張建邦博士「高教鬆綁 回應全球化挑戰」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馬英九先生於五月二十日就職並發表演說「人民奮起,台灣新生」文中提及新時代的任務即快速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挽回過去流失的機會,並進一步強調「開放則興盛、閉鎖則衰敗」;因此,必須「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在此目標下,馬總統亦提出對教育與人才培育的觀點--「用心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具有健全人格、公民素養、國際視野與終身學習的能力」。顯示出馬政府對教育百年大計的前瞻性思考,並確立了高等教育鬆綁並賦予自由發展空間的目標。

這般具前瞻性與策略性的觀點深深激勵所有教育工作者,不過相同的洞見更早即在教育界醞釀並發酵,在馬英九先生以準總統身分與民間社會人士互動並傾聽民意而舉辦之「台灣向前行請益之旅」的「北區教育座談會」時,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即提出台灣高等教育「全面鬆綁」的建言。

張創辦人受邀參加「台灣向前行請益之旅」座談會時,剴切指出:面對知識產業經濟的來臨與全球化的趨勢,當前對於高等教育諸多管制的政策,不僅造成大學的趨同化,更讓各校在治學理念上喪失信心。因為,台灣高教除了負有傳承歷史、文化及社會責任外,還需要滿足市場需求。當前各大學所面臨的考驗在於學術卓越的追求。追求學術卓越需要爭取和保有眾多優秀研究人才,勢必要能獲得雄厚的經費資源,唯有如此,台灣的大學才能在全球化時代裡與其他國家的大學競爭。張創辦人認為:政府當前基本的作法,在政策上應全面鬆綁 (de-regulation) ,利用民間經濟力量和資源來支持高等教育的發展,並且讓各大學充分發揮建校理念、特質及所長,才能與國際一流大學一爭長短,以達到學術卓越的目標。張創辦人語重心長地指出,唯有「為未來做好準備,把高教鬆綁,恢復失去的信心」,才能竟其功。張創辦人以恢弘的胸襟,寬廣的視野,前瞻的理念,植基在全球可能的未來發展,清晰且深切地指出台灣高等教育當前所面對的困境,並從長期趨勢的觀點,提出具體看法,期許新政府未來對於台灣高等教育應做出深遠確切的貢獻。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的闡述正回應了張創辦人與教育界人士的殷切期盼。馬總統指出「開放則興盛、閉鎖則衰敗」,將以積極的開放立場,為台灣勾勒一個新時代的未來;而且在鬆綁賦權的過程中,保證政府將不再是拖累社會進步的絆腳石,而是領導台灣進步的發動機。至於培育下一代的目標,「讓他們具有健全人格、公民素養、國際視野與終身學習的能力」,此與淡江大學推動之三環五育的教育核心價值,並貫徹本校教育理念之國際化「擴展視野」,未來化「終身學習」能力的建立,以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二十一世紀全球化優秀人才,完全契合。

總統的就職演說在於揭櫫未來執政的理念與確立未來執政的方向,其內容與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的建言相應。確實對於一個開放、鬆綁、釋放民間活力、發揮競爭優勢的台灣高教的未來,提供了樂觀的期待。

NO.71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