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6-02

探索未來特刊-國際篇:與張創辦人未來相對論

於28日下午接見6位學生。「有機會一定要立刻抓住!」他說:「每個同學都是代表淡江出國,也要將淡江優秀宣傳出去。」未來所所長陳建甫表示:「淡江未來所在國外能見度很高,韓國的學生常常被問,你們是不是台灣來的?」陳建甫笑著說:「這次大家是有mission的,不是去玩的。」張創辦人和將出國的6位學子相談甚歡,對話摘錄如下:

●保險系黃毓芬:由於修習大一核心科目,覺得這科目很特別。另又發現可以參加國外的研討會,更加覺得是很好的磨練機會,且學校又資助出國更棒!此外又可進一步比較自己收集的資料和身歷其境的一手資訊有何不同。

●張創辦人勉勵:這位同學很有毅力及戰鬥意志,年輕人就該如此!

●法文系許潔婷:我是3月參加甄試,4月入選,聽說參加的人,大家英語都很棒,但不去試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功。也想藉這個機會,找尋自已未來的方向,也想涉獵關於國際貿易方面的知識。

●張創辦人期許:你可以試試朝外交官的方向去發展。

●保險系吳昱杰:大三才接觸未來學,在淡江時報得知訊息,可藉此了解國際會議流程,並探索目前的社會趨勢,藉此接觸不同領域的東西,發現興趣。

●張創辦人說:是的!未來的世界變化快速,只有一技之長是不夠的。而興趣會隨年紀有變化,但一定要記住,要學得專精。

●未來所周雅玲:想參加本次研討會的文化議題,並印證課堂上所學。

●張創辦人:任何一個國家的文化都很重要。文化的範疇也廣。要花些時間及功夫去了解想學的東西,而功夫要紮得深,累積成果才會成名。

●未來所郭玟婷:本次行程想了解外國人和本國未來學有何不同,對社會方面的議題感興趣,並收集相關論文題目。

●張創辦人:社會方面的議題,社會指的是人與人之間,及人與社會的關係,這些複雜的關係是值得研究的,然要對自己想研究的方向,清楚的定位,才能深入研究。

●陳若 :對未來學很有興趣,出國參加研討會有補助更是誘人,更是訓練自己獨立的好機會,可以激發潛能接收不同文化的衝擊。

●張創辦人表示:沒錯!出國獨立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所以對小留學生,我認為,有其正反兩面的優缺點,學習獨立是必要的,光訂機票就是一門大學問。若你想要去某地,其間必須穿插火車、公車或其他交通工具,都必須獨立完成,的確可以在其中成長。

與張創辦人會談後,大家對於創辦人的睿智與學養印象深刻,彷如醍醐灌頂般,受到一番洗禮,尤其創辦人更以自身國外求學歷程,勸大家趁年輕就要到國外走走看看,接受新的思維,許潔婷因創辦人的一席話更加深到國外學習的決心。而吳昱杰表示創辦人看起來非常健康,保有一顆年輕的心,接受年輕人的想法、文化,整場談話過程氣氛融洽。郭玟婷則表示,張創辦人學識豐富,舉手投足充滿智者風範,而張創辦人引用羅馬詩人的話:「跨過海洋不僅是改變氣候,最重要是改變心態。」更令她深深震憾,心有感觸。(陳宛琳、林世君整理)

NO.718 | 更新時間:2011-06-29 | 點閱:13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