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8-08-08

淡水校園生活情報

◎食

民以食為天,展開新生活的第一步,先查訪一下美食路線吧!校園內,松濤館地下室的「美食廣場」、驚聲10樓觀海堂,提供各式「便宜又大碗」的料理,讓你在一片物價漲聲中輕鬆吃到飽。課餘,盲生資源中心「咖啡小館」是喝咖啡、談心的好所在。下課10分鐘,充飢食物、飲料那裡買?文館側門的「小麥速食部」快速又便宜。另外,校園四周大學城、水源街、大田寮等餐飲店林立,提供各式各樣平價食物,而且,許多店都上過電視的美食節目喔!告訴你的爸媽,請他們放寬心!孩子們來到淡水免驚餓到。

◎衣

「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嗎?」結束一天繁忙課業的夜晚,順著克難坡往山下走就是熱鬧的英專路,攤販與店家販售各式各樣順應時節的服飾,保證讓你目不暇給、愛不釋手;懶得走下山嗎?沒關係!松濤地下室也販售衣服。「啥!最低溫又在淡水。」來到淡水可別被冬天冷颼颼的寒流給嚇壞,記得把毛衣、羽絨外套、圍巾、馬靴、暖暖包備著,冬天的淡水也可以很溫暖喔!還有,叮嚀你,在多雨的淡水,門邊或包包裡一定要放把堅固的傘,就算來了場即時雨也不怕被困住。

◎住

怎樣找個像家一般溫暖的好住處呢?學校宿舍包括女宿松濤館、自強館;男宿淡江學園,設備齊全又方便,值班人員24小時服務,安全有保障,是你最佳選擇。如果沒抽到宿舍也不必擔心,學校四周有套、雅房出租,可以向學長姊請教各區價格的高低、治安、屋況、水電分擔等問題,也可以上學務處住輔組網頁(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8)查看校外租賃相關訊息、租屋注意事項或上電子佈告欄(bbs://ptt.cc)的淡江Talk板參考過來人意見;軍訓室有教官負責校外賃居訪視及校外安全事宜,遇到住宿或租屋問題也可尋求教官協助。找個適合自己的房子,讓你下課後有個放鬆身心、遮風避雨的窩。

◎行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之前可別在台北迷了路喔!告訴你怎麼到學校最便利,可在台北車站搭乘指南客運(北門到淡江大學)直達淡江,也可搭捷運淡水線到淡水捷運站轉乘指南客運(淡水捷運站到淡江大學),10分鐘發一班車,很方便;不過,即省能節源又能健身,一舉數得的好方法是轉11路巴士,順著英專路步行再爬上克難坡,約20分鐘就可抵達校園。從台北車站搭捷運至淡水車資40元,轉公車6元。另外,夜深了擔心回家的安全嗎?總務處交通安全組提供最貼心的「夜間護送」服務,從晚間9時到隔天清晨5時,撥打專線電話(02)2623-5101,便可搭乘專人服務的機車,安抵目的地。

過來人的建議:通車者不建議搭公車,車繞得較遠,花的時間也較久,搭捷運比較輕鬆喔。

◎社團活動

大學四學分之一的「社團」學分怎麼修、怎麼選擇呢?學校目前有學術性、文藝性、體育性、康樂性、服務性、聯誼性、宗教性、音樂性、學會等200多個社團,體育館內擁有專屬的社團辦公室,有空可以去看看,也可上課外組社團集中網站(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3)了解一下。開學第一週是社團招攬新血的時間,各社團在海報街擺攤,學長姐會使出渾身解數把社團特色秀給你看並接受學弟妹詢問,你可以把握機會挑選有興趣的社團,先了解一下社團屬性再參加,不但可以拓展人脈結交不同系的朋友,還可學習團體合作精神。不過,精采的大學生活可別因「玩社團」而玩完了,要注意兼顧課業喔。

◎選課要點

要注意教務處公布的選課時間,正式上網選課廝殺之前,一定要先上學校「課程查詢系統」(http://163.13.229.43/acad/),了解各課程名稱、教學大綱,也可以詢問學長姊的經驗,或上電子佈告欄系統(bbs://ptt.cc)淡江Talk板參考別人的意見,最重要的是,上課的內容是不是自己想要學的,挑中熱門課程時,選課要眼明手快,積極卡位,沒了名額明年可就要重來一次。開學第二週通常是加退選時間,第一週上課後若覺得課程不是自己想學的,或對旁聽的課程有興趣想加選,都請把握這一週進行加退選。

◎獎學金申請

用功就能賺錢?這麼好康的事非「獎學金」莫屬。獎學金申請分校內、校外,校內獎學金包括學業獎學金、覺生獎學金等17項,開學前幾週,課外組會公布相關規定,同學可上網查詢,符合資格者可把握機會提出申請,另有校外獎學金,不定時公布於課外組網頁,同學可經常上網參考,此外,各系所、校友服務處也有不同獎學金提供申請,努力學習新知的同時又能賺取獎學金,讓你念書沒有經濟壓力,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打工注意事項

打工也是大學必修四學分之一,利用課餘、適度打工可以磨練自己、增加自己的工作經驗、學習與人相處之道。打工種類很多,有最多人選擇的餐飲類、最耗費勞力的工廠打工,還有家教、模特兒等都是熱門打工選項,當然,校園內各系所或行政單位也有不少打工機會,協助文書處理或是幫忙灑掃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無論選擇什麼樣的打工,最重要的是注意自身安全及權益。如果可以找到與自己所學相關的打工,那是再好不過了,因為累積工作經歷,就從打工開始,對於將來的就業幫助很大,誰說畢業就是失業呢!

NO.72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