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4-28

邁向國際化 先加強英文

【記者翁履中報導】由國際研究學院二十二日藉國際化委員會開會,邀請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與各院院長及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陳惠美等主管,進行「淡江論壇」,以「未來淡江大學如何因應國際化的趨勢」為題討論。與會主管們一致認為,國際化是淡江未來一定要走的路,而英文能力的提昇則是國際化最重要的基礎。

院長們都認為,不論是全球化還是國際化,語文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增加英文授課科目勢在必行。學術副校長馮朝剛更提出具體理想,認為各院應該朝英文授課科目達全院百分之十的目標前進。他並且希望各院能收回共同科的規劃權利,由院直接聘任兼任老師,依照各院特色來開設課程。

理學院陳幹男院長表示,他坦言理學院大一英檢的成績敬陪末座,的確需要加強。他希望能提高英文授課的比率,鼓勵老師用原文教材,不過,同學們反映不佳,是一大阻力。陳惠美也請求各院持續增加英文授課的科目,因為姐妹校探詢交換生的可能性時,都會要求能修到百分之七十的專業課程,如果英文授課的科目不足,就會造成問題。本校已有三十多門以英文授課,明年更有國貿系招收全面英語授課的專班,應該會愈來愈好。

而對於提昇學生的英文能力,院長們提出許多意見。技術學院徐錠基院長認為,增進語文能力工作的第一步,應該是要加強研究所以上學生的英文能力,讓碩士班以上的學生儘可能的投稿國際的期刊。教育學院黃炳煌院長則認為,教育學院未來計劃聘請國外知名學者來本校任教,便是希望增加同學對英文的接觸機會。工學院祝錫智院長表示,若是學校能夠以實質的經費補助為誘因,鼓勵同學考托福,也許能夠產生一種推動的力量。

外語學院林耀福院長表示,規劃興建中的外語大樓,便設計有全英文溝通的場所,未來希望能真正營造出一個良好的英文學習環境。

NO.5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