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09-29

節能減碳:你也可以篇

【你也可以篇】

從日常生活做起

食-

◎餐具:每到吃飯時間,美食當前令人垂涎三尺,要是你拿起竹筷子與塑膠湯匙享用,就太落伍啦!市售各式各樣的環保餐具,買一套隨身攜帶使用,不但減少垃圾量、少砍許多樹木,自己也能避免使用到含有違法成分的竹筷子唷!

◎其他:外出自行準備水壺,少用紙杯,廚餘、餐具分類回收也都是愛地球的表現唷!

衣、住-

◎舊衣:選擇—「二手衣拍賣」與「舊衣回收」,將不想要的衣服轉給喜歡它或有需要的人,除了減少地球資源的浪費,也是垃圾減量的積極表現。

◎用水:水電費開銷也越來越大,「淋浴代替泡澡」是省錢的一大方法,淋浴的用水量比泡澡少約二分之一,再加上燒熱開水的電費或瓦斯費,節省水電資源的同時也能省下一筆金錢。

◎冷氣:室外氣溫超過29度再開,冷氣每調高一度可省6%的電,氣溫維持在26至28度間最恰當,濾網每週清洗一次能使冷氣發揮最大效果,冷氣配合電風扇能使氣溫降低3度。

◎其他:如電器不用時拔掉插頭、晾衣服時以陽光代替烘乾機等。

行、樂-

◎交通工具:出遊,是大學生必備的心靈良藥,喜歡騎著「歐兜拜」到處兜風的人,不妨試試騎腳踏車,既健康又環保!除此之外,短程距離可以走路,長距離就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娛樂:許多社團喜歡舉辦迎新夜烤,而烤肉3小時,相當於吸了30萬根菸,這樣破壞環境又危害身體健康的活動,還是以其他方案代替吧!

其他

◎使用環保購物袋。

◎電腦暫時不用時可設為低耗電模式,若長時間不使用請關機。

◎購買當地商品,減少運送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NO.72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