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0-06

梁齡元獲日航補助 將赴日研究女性主義

【記者李佩穎淡水校園報導】日本語文學系碩士班三年級梁齡元,通過2008年日本航空獎學金日本研究計畫甄選,將於11月16日前往日本,參加為期一週的日本參訪活動。此次甄選吸引來自全國共14所大學,23人角逐,競爭激烈。全國僅有2個名額,另一名錄取者為政大的學生,得知獲得這個難得的機會,梁齡元表示,將利用此趟日本之行充實自己,並為自己嚮往的翻譯工作,做進一步準備。

梁齡元大三曾到日本麗澤大學當交換生,對日本學生嚴謹有條理的做事方式,留下深刻印象,並對日本文學產生興趣。由於平時喜愛看女性作家作品,有吉佐和子是日本文學作家,作品多半描寫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所以她的研究題目就定為「有吉佐和子作品中的女性對立主義」,從有吉佐和子作品中,描寫女性糾葛的情感觀點,加以觀察琢磨。她表示,撰寫研究計畫的同時,也在無形之中訓練邏輯思考,讓自己能在短時間內表達想法。

梁齡元回憶起面試時,心情很緊張,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她興奮地說:「可以得到這樣的機會,真的很開心。」她也鼓勵日後想參加這項計畫的學弟妹,平常就應多方涉獵各種資訊,累積自己的知識,因為「面試沒有標準答案」,唯有靠平時紮實的知識累積才能勝出。日文系主任彭春陽說:「日文系碩士班今年剛好邁入第三年,去年就有系上學生參加甄選,並獲得資格,今年又有學生入選,真的非常開心。」

NO.7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