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8-10-06

心靈花園:人與人之間印象的形成

?諮商輔導組

當我們走入一個新的環境,如:班級、社團、宿舍等,遇到剛認識的人,都會在腦海裡形成印象─親切、幽默、安靜、自大,甚至覺得這個人有點煩等;同樣地,別人也會對我們形成印象。印象形成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它是影響人際關係的第一關,通常人會不自覺產生印象的判斷行為、評估或分類等,但不知道它是什麼,即使判斷錯誤,也是根據錯誤的判斷做反應!

究竟人的印象是怎樣形成的?弄清楚後,它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也了解別人的行為。現在,透過社會心理學家的眼光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人際關係中─印象、人際知覺的形成與判斷。

一、根據什麼來判斷一個人:

一個人的外表、神色、姿勢等都將影響對他的判斷,相處一段日子後,才會漸漸獲知其身分背景、興趣、能力及人格特質。讓我們從以下兩位英國人的對話,來看一個做判斷的特殊例子:

「你好!」Dr. Watson用力而誠懇地握著Holmes的手。

「我看你最近在阿富汗待過。」Holmes有自信地說道。

「你怎麼知道?」Dr.Watson感到非常驚訝…「什麼人告訴你的?」

Holmes:「不!不!沒人告訴我,我是從你的外表、神色推理分析出來─軍人神態、醫生模樣的紳士,凸顯出軍醫特質。臉上黑的膚色,加上手腕的潔白,顯示經過曝曬。再從你憔悴的臉色、受傷的左臂等訊息,推斷出當時英國軍隊正在阿富汗作戰,才讓一位英國軍醫受到這麼多的苦頭。」

身分角色是形成印象的重要訊息來源,我們對各種角色會抱持共同的期望,譬如,對方為大學教授,我們會將社會賦於教授角色的期望歸附在他身上,因為他學有專長、行誼莊重、慎思明辨,與他交談會不由自主地變得拘謹嚴肅。根據一個人的社會角色形成印象,雖有其真實性,但也會發生錯誤。人通常了解自己的身分角色,也會依據角色的期望導引自己的行為。當一個人做出不合角色的行為時,才真正地顯露他的盧山真面目

二、人物的特徵:

外表、神情、言行、風度及隱含在行為表現下的特質,均是 提供印象判斷的重要訊息。雖然人不可貌相,但外表吸引力對第一印象的影響,普遍地存在人際關係中。例如:電視新聞若出現眉清目秀的犯罪者,常常會引起觀看者一陣訝異與惋惜。

三、觀察者本身的主觀判斷:

如前述例子,主角雖具有偵探般細密觀察與推理的能力,但很可能他根本就判斷錯誤,也許Dr.Watson根本就不是一位醫生,他的Dr.頭銜,或許指的是博士學位。有時由於個人成見和價值觀差異,使我們對人的判斷產生「瞎子摸象」的現象,同樣的對象,對不同的人而言有完全不同的印象。

四、內在特質的推論:

通常人會根據有限的訊息形成對他人廣博的印象,社會心理學家稱之為「內隱人格心理學家」的特性,也就是每個人都是天生的心理學家,對屬性的結合,有自己的假設,常會就當下獲得的片段資料,將對方塑造一個具有一致性特質的整合形象。

上述印象的形成只是一個開端,若能深入的認識將形成更精細、正確的判斷,並可以新經驗修正彼此的印象。

綜觀上述,當我們走入新環境認識新朋友時,應該有更多的自我覺察,而不必急著下判斷,可以給自己一個更寬廣、更開放的空間和態度,與友人接觸時彼此有機會多認識。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段來自身、心、靈大師奧修睿智而有趣的話:「我們的頭腦只不過是朝向廣大宇宙的一個小窗,當我們一直透過窗戶來看,那個窗戶的框就框住了外在的天空。雖然天空是沒有框的,但是對你的知覺來講,那個窗戶的框就變成了存在的框。有時候它就像一些戴眼鏡的人,他們把眼鏡架在鼻子上,但是卻到處在找眼鏡!同樣的,我們要謹慎,我們的頭腦常常也只能看到偏見。」

NO.7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