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0-06

外卡效應在淡江--資管人神乎奇技 成就你的未來

文�莊雅婷、陳怡臻、孫筱婷 圖�謝慶萱

引言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進行的「2004企業理想校系排名」調查顯示,資管系畢業同學在企業最喜愛之「資訊管理」類人才排名全國第二名;2005年在天下雜誌<Cheers>「全國研究所調查」,在「資訊管理」類碩士班,被評為全國十大熱門資管研究所之一,連續2年蟬聯碩士班特色研究所之一;而在96年的行政院科技顧問資訊服務人力調查資料亦顯示,資管系為資訊服務產業對畢業學校偏好性分析中之私立大學第一名。而配合現代的資訊產業的需求,目前企業需要資訊及管理兼具的人才,而資管系即整合理論和實務。「資訊管理學系」成立於1985年,並於1992年開辦「資訊管理碩士班」,是私立大學中最早成立的資管所。而系上提供完善的教學設備,成立資訊顧問室、資訊管理網路策進協會,課程上安排多元學程和系統實作課程,並提供學生與廠商間產學合作的管道。創系至今,傑出系友包括了胡德民、胡玉城、林志銘、林春慶、黃柏誠等人,他們優異的表現,在系上成為學弟妹學習的楷模。

系主任徐煥智

系主任徐煥智說:「每位資管系的學生,只要踏實努力,出社會沒有找不到工作的!」,這是資管系的優勢。畢業生就業調查資料顯示,94.8%在畢業3個月內找到工作、畢業生現職80%從事資管領域工作人數,優於全國各資管系之平均數值。在研究生畢業前,資管所對碩士生嚴格進行把關,分兩階段口試,所內口試通過後,更邀請多校資管系系主任,對碩士生進行第二階段口試,這是很多學校所不能達到的。

淡江人資訊協進會,每年有校友提供獎學金,讓同學們努力爭取。在工作機會上,當畢業的學長姊來校招募人才,總是不忘提拔學弟妹,並有機會到公司實習。此外,資管週更邀請系友至資管系演講。系上除培育出很多撰寫程式的人才,課程也採取多元化的方式,甚至提供專業學程,並訓練學生學習第二專長。

資管關鍵特色

培訓企業必殺技

資管系在各類競賽上均有亮眼成績,由教授黃明達、副教授蕭瑞祥帶領學生,於2007年與大陸南開大學合作,以主題「My Channel影音平台」及「表情機器人」參加「第10屆挑戰盃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榮獲台灣地區最高榮譽獎項「兩岸交流盃」。在第二屆「全國大專院校資安技能金盾獎競賽」中,勤家豪、魏子軒及王志清三人組隊,在副教授梁德昭帶領下,榮獲金盾獎優選。資管系的「系統實作」課程,是學生結合一、二年級所學之理論,於三年級分組進行系統的設計與實作,腦力激盪想出主題後,開始實際製作系統。期末於校內進行前三名競賽,系上老師再從中挑選出優秀組別代表資管系參加「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2004年,由副教授梁恩輝帶領的「心臟外科電子醫療系統(CS-Cybercure)」獲得資訊技術組第二名。同時,助理教授魏世杰指導的「電腦遊戲 -生命河流(Live River)」更獲得廠商特別獎之殊榮。於2005年,副教授張昭憲帶領學生以「Social Hunter」為主題,榮獲資訊應用組第三名。2007年,副教授廖賀田率領學生以主題「互動式3D導覽系統--以淡江大學為例」,自全國59校共181個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資訊應用組第一名。在系上「系統實作」這門課,本意是結合理論與實務,沒想到的是「系統實作」的成品,竟成為許多畢業生進入企業甄選時的必殺技!這是資管系沒想到的「外卡」。

多元學程的推手

本校是全國大專院校唯一同時執行3個教育部學程計畫的學校,而資管系更是推動「資訊電子產業商務電子化學程」、「晶片系統商管學程」、「資通安全管理學程」的幕後推手。其中「資通安全管理學程」全國共有15所學校經由教育部補助,資管系是全國唯一在研究所開設資安學程,來培養碩士生具備資訊安全、風險管理與企業資訊安全相關技術能力之人才。大學部目也已開設此學程供學生選修,加強資訊安全方面的知識。「系上想培養學生的是實力,而非只是為了證照考試。」蕭瑞祥認為,資管系重視學程教育多元化,旨在培養學生第二專長,不是為了證照而考證照。為了培養資訊技術與管理思維的資訊應用人才,資管系的課程設計多元化,更是配合教育部人才培育計畫,推動「資訊電子產業商務電子化學程」、「晶片系統商管學程」及「資通安全管理學程」等,並配合執行「RFID學程」與「軟工學程」。於95年,「資訊電子產業商務電子化學程」獲得教育部頒獎表揚。為配合強化資安學程,於97年設立全國大專院校第一個資安監控中心(SOC),培養資通安全管理人員。透過這些學程的訓練,學生除了得到認證,更是提升自我的實力,讓自己成為企業的爭相邀聘的人才。

產學合作提升就業潛質

在系統實作課程中,除了可讓學生實際操作外,有些組別經過教授的引薦,與廠商進行產學合作,或是透過本校育成中心,協助廠商研發系統。資管系連續多年登錄成為經濟部工業局「電子化工程服務」機構,鼓勵師生產學合作,並協助中小企業開發資訊軟體。前系主任蕭瑞祥表示,「透過產學合作,學生學到的不只是技術,而是知道企業的需求,提早體驗職場的經驗。」在實作的過程中,邀請企業參與,讓同學可以真正的實務操作。資管系參加去年的「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暨資訊管理專題競賽」中,由蕭瑞祥指導的「叡揚資訊二類電信CRM之業務活動管理系統」,獲得產業實務組第二名的亮眼成績。學生與廠商進行產學合作時,部分廠商提供培訓課程,讓學生對其系統可更快駕輕就熟。而育成中心有50%的廠商,如:全方位網路科技印刷公司 、艾果軟體公司、九天實驗室公司、育學資訊公司、創意達人公司、五百戶科技公司、甲頭路資訊科技公司、閎堉科技公司、百客艾迪公司、凱昊科技公司等,是由資管系的老師輔導、協助成長,學生也可透過老師,進入育成中心輔導中小企業的系統開發,讓學生可將學術上的知識,應用在實務,讓產業與學術接軌;而這些實作經驗,也成為日後進入職場的強力踏板。

自學團體累積實力

資管系學生自組學生團體,如:資訊顧問室、資訊管理網路策進協會。「資訊顧問室」於1990年成立,成立宗旨為幫助全校師生解決電腦方面的問題。主要由本系大三學生擔任資訊顧問,並開設電腦研習課程給管理學院同學們進修,且負責維修管理學院各單位及老師之電腦。顧問可於畢業典禮上獲得資訊顧問證書1份。「資訊管理網路策進協會」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et-work Association,簡稱IMNA),該組織指導老師為助理教授魏世杰,他精通網路應用,學生主要負責維護及管理本系網路伺服器,並協助同學解決網路通訊相關疑惑。加入該組織的學生於畢業典禮時,可獲得由本系頒發的伺服器管理員證書。參加自學團體的學生,從中學習到課程以外的實際操作,累積自己的實力,於就業上將所學發揮的淋漓盡致,打造資管系的「外卡」。

考照風氣盛論文篇數全國之冠

經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協會統計,全國資管所論文投稿之錄取數,本所常位居全國前幾名,在2008年數據中更顯示,論文投稿數24筆,本所論文錄取數高達20筆居全國之冠。資管系開設CC-NA(Cisco Certified Network Associate)證照課程,資管所更於每年寒假聘請專業人士教導學生「資訊安全管理ISO 27001 LA」與「資訊服務管理ISO 20000 LA」等證照課程。至2008年2月為止,取得證照之學生人數累計,已有181位通過ISO 27001 LA證照,40位通過ISO 20000 LA證照。

校友勝出祕訣

台灣微軟公司資深產品行銷經理胡德民

資管系最大特色就是不僅能學到資訊科技,也能了解其他領域的知識,例如會計、行銷,能將所學的資訊學以致用,幫企業賺錢!這也是我選資管系就讀的原因之一。回憶當年系上讓我印象深刻的老師,大致分為兩類型的老師,如:梁恩輝老師、廖賀田老師主攻教導技術,打好學生寫程式的底子。另外像黃明達老師、蕭瑞祥老師,則是教導學生如何將理論應用於實務上。「這兩類的老師真的缺一不可!」另外,建議學弟妹在就業前,要懂得包裝自己,要知道企業要的是什麼?目前企業欠缺的是「行的人」,不是只有文憑的大學生、碩士生。「證照只是營養品」,當人人都擁有文憑、證照時,我認為充實自己並從每份工作中累積經驗才是最重要的,更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和擁有什麼優勢。

高雄醫學大學校務資訊組中級技佐林揚凱

回憶起當年因為對資訊管理特別有興趣,便參與系上自學團體「資訊管理網路策進協會(IMNA)」及「資訊顧問室」,更擔任「資訊顧問室」的室長。當年在「資訊顧問室」擔任顧問時,主要負責維修商管老師們的電腦,而參與「IMNA」更學到了許多「系統管理」、「程式開發」、「作業系統」等各方面的技術,也負責管理系上的伺服器。在其中習得的技術與維修經驗,讓我在未來面對程式錯誤時,能更快的解決問題提高效率,對職場上可是一大幫助!

東捷資訊杭州營運總監林麒祥

回憶起當年剛從淡江畢業時,第一份工作,就是拿著系上「系統實作」作品,到公司面試,因而順利錄取。這幾年下來,在工作上有時遇到瓶頸,或者技術方面、人際和營運管理,甚至是投資上面的問題,都會再回到學校,尋求老師的指點,就好像當初回到製作「系統實作」作品一樣,不斷地和老師溝通討論。目前在東捷資訊擔任杭州營運總監,在校所學的系統分析、系統設計及專案管理的課程,對我而言,這些基本的功夫,都奠定我穩固的基礎,並使得「方法靈活成一項工具」,有時在工作上碰到的難題,也常參考以前的作業,常常事半功倍,一下子就把困難解決了。

「i-Part愛情公寓網站」副執行長林志銘

資管系上的「氛圍」影響我很大,從老師上課所教導的實務課程,到學長姊提供的資源,以及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一點一滴累積成系上的風氣,加上系學會辦的活動,拉攏了年級間的距離。猶記得在大二的一堂選修課中,廖則峻老師的「電子商務」課程,介紹了國內外網站的探討,像是e-bay網站的商業分析等,引發我對創業的想法,並提出許多問題與老師分享。畢業後,創建「愛情公寓」的交友類網站,身為副執行長,在選擇團隊夥伴,理所當然的也邀請了學弟一同參與。在學期間,學長姊也鼓勵我到業界多接專案,過程中曾完成了台電的電子收發文系統、銀行的帳務管理系統等;校內參加過軟體開發團隊,並擔任第一屆的執行長,參與學校教務系統和選課系統部分開發,這些經驗讓我充份發揮所學,接受考驗並突破困難。

IBM全球交貨中心應用服務處主管(中國)張延益

念資訊管理學系,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楊明玉老師,當時老師開的統計學課程,對我來說,老師穩紮穩打的教學方式,替我們立下良好的基礎,真是受益匪淺,至今在職場上,仍然很實用。系上的「系統實作」,需要閱讀大量的原文書,奠定我的英文程度,而製作過程中也培養自己的邏輯能力,同時老師的教學很活潑,為我的英文能力及邏輯思考打下很好的基礎。在職場上,培養良好的英文及邏輯思考能力可說是首要之務。

NO.7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