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0-20

教資季刊獲國科會評比第一級

【記者陳怡臻淡水校園報導】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季刊是國內少數已實施網路線上投稿與審稿之完全電子化期刊,其甫於3月獲國科會圖資學門全國唯一學術書稿送審單位,日前又榮獲國科會2008年國內教育學門(含體育、圖書資訊領域)學術期刊評比第一級,並為圖書資訊學門同等級期刊中,發表學術論文篇數與總被引文次數最多。主編資圖系教授邱炯友表示,得獎對該刊來說,是一項肯定;未來,仍將秉持理想,以客觀嚴謹與認真負責的態度,持續為學術奉獻服務。

國科會為了鼓勵國內學者投稿,從圖書資訊學門40多份的期刊中,評選出11份學術期刊接受評比,評比年限為2003-2007年,除了由專業領域學者進行評價,還採計被引用次數指標,《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以平均被引用次數最高,及嚴謹的作業程序、優異的內容獲得專家青睞。同列第一級還有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的《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的《圖書資訊學研究》。邱炯友表示,很感謝投稿者、審稿者、讀者、編輯群的支持,未來將繼續積極爭取國外與中國大陸著名資料庫收錄,讓該期刊更具國際視野與學術分量。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創刊於1970年,致力於擴充國際資料庫的收錄。邱炯友指出,此期刊從審稿到編輯每個環節均要求嚴謹,稿件編排著重國際化與數位化,近年國外來稿遍及美國、非洲、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且皆為主動投稿。由於該刊為中英文雙語學術期刊,中文論文除提供英文摘要之外,更同時提供了1,500字左右之英文摘錄,以供外國學者參考與引用,力圖擴大學術影響力;由於該刊編輯群包括國外地區協同主編,分別來自美國、英國和中國,因此,國內外英文稿件,亦常委由外國學者進行審查。

NO.7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