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8-10-27

兩岸和平從教育交流開始做起

新政府自上任以來,就非常重視選前的承諾,其中包括開放大陸學歷採認以及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因此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相關理念,希望能促進兩岸高等教育正常交流,吸引大陸優秀學生來台就學,並期藉以提升我國高等教育辦學水準。在新政府的督導下,教育部與相關部會也積極規劃與準備,希望最快能在下一個學年度開啟兩岸高等教育交流的新頁。

我國在民國七十六年解除戒嚴,八十年成立大陸委員會,並且在八十一年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中第二十二條明文規定兩岸人民的高等教育學歷採認事宜由教育部另訂之,兩岸高等教育交流才正式有了法源。回顧過去近二十年來,雖然在李前總統任內的教育部長吳京曾經在民國八十六年公布「大陸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並且附帶公布七十三所採認的大學名單。當時的規劃對於大陸學歷採認採取「三階段論」: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布之前就去大陸就學者一概不予採認;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布之後一直到「大陸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公布之前去大陸就學者,給予兩次檢覈機會;在「大陸學歷檢覈及採認辦法」公布後才去大陸就學者,則必須先報備,而且要在規定的七十三所大學就讀,將來畢業才可以有檢覈的機會。但是這個辦法始終沒有實施,吳京部長也很快就下台,全案停留在原點。

由於前後兩位總統帶領下,對於與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正常交流一直採取比較保留的態度,不但開放大陸學歷採認遙遙無期,更無法論及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直到新政府上任後,才真正開始積極推動起來。不論是從高等教育辦學素質的提升,兩岸關係的改善以及國內高等教育生源下降的壓力而言,我們都支持開放大陸高等教育政策的理念,也深信這是當前對國家與社會、對高等教育發展最為有利的作法。

長期以來,本校在「國際化」的辦學方向之下,與中國大陸大學的交流起步早就開始,並且成效卓著。雖然政府還沒有開放大陸學歷採認以及大陸學生來台就學,而本校由副校長擔任召集人的「兩岸學術合作專案小組」,推動本校與大陸的高等教育學術交流不遺餘力。每年有很多本校教師赴大陸出席研討會與發表論文,出席學術活動等等,同時也有許多大陸學者應邀來本校短期講學、訪問與研究。包括國際研究學院、商學院、教育學院等等都與大陸重要學術機構合作,分別在兩岸舉辦學術研討會,增進兩岸學術交流。近年來更擴大到學生交流,本校也將甄選學生到復旦大學等重點大學進行為期長達一年的學習。此外還有許多不同形式的合作計畫,使本校與大陸的高等教育機構「互助、互利」,創造雙贏。

面對未來政府將要開放兩岸大學學歷教育的正常交流,本校除配合政府政策外,並且應當及早因應。在開放大陸學歷採認方面,對持大陸學歷者前來應徵教職,以及是否對大陸發布本校師資招聘訊息等,皆值得留意;在開放大陸學生就讀方面,包括開放招生的系所、名額分配、招生工作、資料審查、入學輔導、心理與課業輔導等等,亦必須由各單位及早準備,才能夠減少可能出現的問題。總之,兩岸高等教育正常交流是邁向兩岸和平的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懷抱著期待與肯定的態度,迎接這一歷史性時刻的到來。

NO.7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