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8-11-03

淡江大學97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張創辦人建邦博士閉幕致詞

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主要的研討任務就是如何準備好系所評鑑。系所評鑑關係到系所存亡關頭,張校長談到只要該系所評鑑被列為「待觀察」,我們就要停招。58年前,學校剛創辦時,當時稱為「淡江英專」,若沒有當時的「淡江英專」也不會有後來的「淡江文理學院」以及現在的「淡江大學」。所以現在的系所評鑑,如校長所指的,系所沒有了,就沒有學院;沒有學院,就沒有大學。所以系所評鑑的結果,不是幾個辦不好的系所被停招而已,而是讓學校的名譽受損。因此,希望不要有一系一所被列為「待觀察」,一定要all pass!

淡江目前發展到第四波,而淡水、台北、蘭陽及網路四個校園也已建置完成,那未來要朝什麼方向發展呢?我認為應該是發展「學程」,因為不管是系所評鑑、卓越評鑑或是教育部評鑑,都指出本校的跨領域學程太少。而跨領域學程要如何著手呢?我在上午開幕致詞時發表關於西元2058年未來五十年的人類生活方式及科技發展趨勢,就已經可以勾勒出系所間要如何做跨領域的集體協作。

淡江在2010年要慶祝創校六十週年的校慶,我們要邀請60位各領域的大師到校演講,並與師生對話,然後各系所就要訂出方向,配合增加學程。這60位大師,各系所院都可以推薦,例如可以去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級的人物等等。當然現在就要開始陸續擬定推薦名單,決定邀請人選後積極去邀請,因為大師們的行程都是滿檔的,不是到了六十週年校慶前才要辦理,一定要提早一、二年就要著手去邀請。

為因應未來的發展趨勢及人類的生活方式,學校再蓋新的教室或新的建築物以及增添各項設備都必須朝著與資訊電腦網路關聯的方向去設計規劃。此外,工學院要大力從事太陽能方面的研究,因為它未來可以取代石油,成為新一代的能源。風及水的研究也很重要。學校每年的重點補助經費,要抓住重點及趨勢,合乎方向的就補助。

現在學校的建築及硬體設備已建置完備,接下來的就是要求各使用單位要如何好好管理及妥善運用。行政要支援教學,空間分配及課程安排方面,都要溝通協調,妥善並儘速處理抱怨事件。當然在處理諸多事項的同時,各單位的主管也可以透過系務、所務、院務、教務、學務、總務、行政與校務等會議討論,規劃出解決之道。期待教學與行政單位可以彼此攜手合作,這也是本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重要目標。此外,教育是良心的事業,要教育出優秀的人才不能凡事都斤斤計較,應以本校發展及永續經營的大方針為考量,這是本校一直以來的辦學原則,願與大家共勉之。

NO.7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