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4-21

社論:提昇生活教育從交通安全做起

本學年度,本校同學發生車禍意外事故提出申請平安保險理賠案件計有一百二十九件,遠較其它意外受傷及疾病申請理賠件數為多。而降低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因此,只要同學們能對行車平安多一份用心與關心,相信亦能對自己的生命與安全多一份保障。

本校學生事務處自八十九學年度起辦理「提昇學生生活教育」,每月訂定不同宣導主題,四月份定為「交通安全宣導月」,不僅加強宣導交通安全注意事項,並提高同學的注意與關心,特別舉辦各項講習與檢測活動、製作宣傳小語書籤,更製作校園週邊主要道路傷亡人數示意圖大型海報,提醒同學行駛該路段時能加強注意。學校用心辦理各項交通安全宣導活動,無非是希望同學們能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不因一時的疏忽與大意,造成自己身體的傷痛及家人的心痛與不捨。從學校來說,可說是克盡了宣導與教育的責任。然而在面對平安保險申請理賠的數字時,我們不禁深自檢討:「如何才能讓同學們更注意、更安全?如何才能使車禍意外的發生降至最低點甚至零事故?」

歸納同學們發生車禍的原因不外以下幾點:「不注意、不小心、車速太快」等等,諸多因素均是心理造成。所以,僅只是單方面的宣導與講習,學生接受的程度有多少?是否只是讓學生覺得像媽媽的嘮叨而不耐?在關上家門、跨坐上汽機車的剎那,所有叮嚀與交待,早已如耳邊呼嘯而過的風般飛逝。如上所述發生車禍意外者多為心理因素,因此讓我們瞭解學生的心理狀態,一起「從心做起」應是當務之急。

根據發展理論,學生的成長發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包含其本身、其他個體與環境的交互作用,而學者認為青年在其生活中有三大發展方向的壓力,分別是生理、認知及社會三層面,而造成學生壓力的則有以下的心理狀態:一、情緒激動性太大,缺乏穩定性;二、對於他人的反應不負責任,亦即是不在乎的心態;三、挫折容忍度低;四、低度接受規範的心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五、不能忍耐延宕、不願等待的心理。由於上述的心理狀態,當行駛在道路上,可能因為其他駕駛人的行為而引發其爭先搶快的猛踩油門;或是因為遭遇挫折,心情沮喪、低落而疏於注意交通狀況;或者一時貪快搶黃燈,甚至闖紅燈等;諸般行為均容易造成車禍意外事故,如果又因為不想損及美麗帥氣的尊容而未戴安全帽,則所受到的傷害將更大。

針對以上學生發展過程中的心理狀態以致影響其行車安全,提出幾點呼籲:一、關懷交通、珍惜生命:大家共同擁有「交通安全,由我作起」的觀念,並以「尊重路權、相互禮讓」為用路的行為規範,共同維護一個順暢且安全之交通環境。二、安全空間觀念之建立:所謂安全空間就是指「不要做沒有絕對安全把握的交通行為」,給自己也給他人多留一些安全空間,才是自我防衛的最佳表現。三、建立「利他」觀念:事故的發生可能不是因為自己不違法,而是因為自己理直氣壯的任性駕駛,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想,退讓一步,不僅減少事故發生也保障了自己的生命財產。

生命是珍貴的,無法重新來過,我們應當勇敢堅定的護衛,希望大家一同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生命,使人人皆能遵守交通規則,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NO.5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