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8-11-24

輕鬆記憶 學習無負擔

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上月2日,在T212舉辦「花最少時間考最高分數──壓縮式記憶法」講座,邀請本校國貿系系友、現任71快速記憶學校執行總監陳俊生主講,現場座無虛席,特摘錄其內容,以饗讀者。(文�林怡彤整理)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明天就要考試了,晚上拿起書本,看到什麼就囫圇吞棗的往腦袋裏塞,隔天看到考題,對答案很有「印象」,卻寫不出來,考完試拿起書本一看,大嘆:「對啦!就是這個答案!」這種可惜的心態是怎麼來的呢?原因是腦袋裡的東西太亂,所以找不到。解決這個問題要從根本做起,首先要把腦袋做有效率的規劃,電腦可以壓縮檔案,人腦也能,把要記的東西壓縮成影像檔,不佔空間,需要的時候隨時都可以找到。此外,人慣用文字去死背,或用邏輯去推理,例如背課文,一般人習慣從頭背起,背到中間卡住了,再從頭來,所以總只有前三句最熟悉!這是錄音帶式的思考方式,想聽中間的某一部分就要從頭快轉,我們要將思考的方式提升到像CD一樣,想聽第幾首就聽幾首,不需從頭快轉,抽取式的思考模式,讓你能夠跳著選擇所需的部分。

如何壓縮頭腦裡的檔案,如何有效且快速記憶,並將思考模式轉換為抽取式呢?首先建議大家試試「回想法」。思考可分成:一度空間思考(一條線)、二度空間思考(一個平面)和三度空間思考(立體)。例如:迷宮的牆比人高,若身處其中,僅能用一維或二維的模式思考,通常要花很多時間才能走出,如果先坐上熱汽球俯瞰迷宮,對於內部概況大致了解後再去走,相對所須花費的時間較少,這就是三度空間思考模式的優勢,也就是運用回想的方式,回憶剛剛看過的東西。回憶跟複習不一樣,複習需要拿出原始資料對照,但回想不用,只要把眼睛閉上,用心靈遊走,想像自己是個幽靈,在空中鳥瞰,然後進入設定的畫面中,就會回憶出來,當然,這個原理,需要一段時間的練習與經驗累積。

其次是「善用圖像幫助記憶」。人腦分為左腦思考和右腦思考,左腦控制右半邊,管理文字資料、數字資料、邏輯跟推理,而右腦控制左半邊,管理色彩感、空間感、方向性、音樂、美術、畫畫跟創造力。左腦是用背的,右腦是用想的,而且「畫面」最容易被記住的,也是思考中速度最快的,所以要控制思考行為,平常就應習慣將左腦的文字思考,轉化成右腦圖像思考,如此一來記憶不容易被打斷,上課也不容易分心,此外,這個圖像是你自己所創造的,因此也不容易忘記,可以記得很輕鬆,唸書就不會是一種負擔了。例如:如何記住台灣原住民九族呢?請先想像一個畫面,畫面中有個小女孩名叫阿美(阿美族),左肩背著布(布農族),布裡包個男娃(卑南族),右手拿了一碗粥(鄒族),裡面有一顆滷蛋(魯凱族)••••。像這樣每當畫面一出現,九大族就會自然地被「回想」起,而不是「背」出來。

最後是「中、英文串字法」。其中,「英文串字法」是從「中文串字法」延伸出的新方法,外國人學中文,常覺得很多字長的差不多,不容易記,例如「葯、約、勺」,可以教他們用一句話輕鬆串起來,「這罐葯每次大約吃一勺」。同樣地,英文單字也可以利用這樣的想法,但要找三個意思不同的單字,如「ear、earl、early」,而不是僅單純具詞性變化的,可以用「聽說公爵總是早起」這句話,記起三個字彙的意思,雖然並沒有明確地指出「ear」(耳朵)的意義,但別忘記要適時的使用聯想法,「聽說」當然是用「耳朵」聽!

成績好壞,與坐在書桌前的時間長短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唸書的時間短,但是效果卻很好,有些人唸很久很累,成效卻不理想,差別在於學習的方法及技巧。「記憶術」是一個工具,能像跳高選手手中的竹竿,幫助你跳更高;也是一項技巧,像學游泳跟彈鋼琴,多練習便熟能生巧;更是一個介質,像刀柄聯繫著刀片與我們的手,好好運用這些思考方式或記憶方法,它將幫助你學習的路上,更輕鬆、更得心應手。

NO.7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