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8-12-01

為什麼你的公司生產不出iPod?

導讀 蕭瑞祥 (資管系副教授 )

「從蘋果電腦到GE都採行的經營策略」、「史丹福大學D-School、伊利諾大學設計學院的商業課程都列入的必修課程」,是什麼碗糕這麼神奇?

本書作者奧出直人告訴我們是「設計思考」讓iPod不只是個攜帶型音樂播放器,而是創造出無可取代價值的設計創新。「設計思考」的第一步便是把感情注入要觀察的對象,以旁觀者角度檢視習以為常的日常生活,發揮創造力,只要一想到新點子,就去思考要如何表現出來。例如:創造iPod與其他MP3播放器不同的思考是iPod讓使用者把他選擇的音樂全部打包帶著走,而MP3播放器卻是需要操作複雜的「手動」轉檔。因此iPod就以讓人感動的「創造力」,改變產業的基本結構。作者認為組織的每個人皆應培養這樣的思考方法,而當組織每個人皆能如此,也就成為有助於組織經營的一種思考模式。

作者進一步發揚日本人實踐的精神,認為「創造力並非個人的才能,而是一種方法」,提出「創造的流程」與「創造的演練」的操作方法,可以迅速為組織導入設計思考的模式,使設計創新不流於空談,而是讓每個人、每個組織皆可以創造出iPod的具體作法。

本校正在推動課程改革之際,或許我們的思考需要設計一下,以創造出能夠緊緊抓住顧客的心,讓人感動的「淡江iPod」!

NO.734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4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