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4-21

高速鐵路將掀起台灣再次經濟革命

【記者趙浩均專訪】高速鐵路與北宜公路預計將在2005年完工,這兩項工程都是在創辦人張建邦擔任交通部長時所展開,而曾在本校公行系就讀、現任高鐵局局長的何煖軒感性的說:「當初是創辦人來播種耕耘,如今就由我來圓夢吧。」

原本就讀警察大學的何煖軒畢業後,因對行政司法產生興趣又再考進本校公共行政系,之後何煖軒就一路跟隨張創辦人從台北市議會議長到交通部部長,擔任助理秘書長達十二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兩人也建立起一種亦師亦友的情感。

對何煖軒來說「創辦人就像是我的恩師!」對他的提攜栽培從不間斷,當時張創辦人擔任議長時每年都要出國四五趟,每次必會帶著何煖軒一道出訪,在周遊各國的旅程中,都使何煖軒增長不少見聞,並進而思考國內各項相關建設的運用,何煖軒說到現在有句話他仍謹記在心,那就是張創辦人常提到的,人要「見怪不怪」。因為當一個人看到少見的事情而覺得奇怪,那麼就失去了繼續向下探究本質的動力和熱情。

在當時,市議會的議員名單都是一時之選,包括陳水扁、謝長廷、趙少康、馮定國等現今在政壇上都佔有一席之地的傑出人才,何煖軒回憶道,當初長期和這群優秀人才聚在一起,談論每個人理想和抱負,在這樣耳濡目染的環境中也培養出自我一套獨特的處事風格以及宏觀的眼界。他表示,當一個人在開車時,如果可以同時看到前面十台車的行進動線,並顧及後方來車,就比只看得到前面一台車的眼光來的宏遠,並可以及早修正路線動向,長期從事交通工程的何煖軒巧妙地用這個例子分享他謹慎仔細的做事態度。

在交通部期間,何煖軒曾全面推動騎車戴安全帽以及強制規定繫安全帶的措施,他得意的說政策施行後到現在,死亡率已有明顯下降趨勢,對他來說,這就是在工作上帶給他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在四十四歲時當上高速公路局局長,何煖軒是當時最年輕的局長,而後又在四十九歲時接下高速鐵路局局長一職,仍是年紀最輕的局長,但何煖軒以旺盛的企圖心和嚴謹的工作態度證明自己的能力。身處在工程單位,何煖軒說除了專業知識外,要如何妥善運用各門技術,掌握進度,考慮事情的周延性、深度及廣度,並將一群專業人才整合起來通力完成,才是能使工程完滿達成的重要因素。

談到即將通車的高鐵,何煖軒立即拿出準備好的相關施工報告,一一細心指出每個月進度,他難掩興奮的表示,有高速公路之後,台灣的生活圈簡化為北中南三個部份,而高鐵通車後從台北到高雄僅需要八十三分鐘的通車時間,台北到台中也只要三十五分鐘的車程,屆時台灣西部走廊將簡化為一日生活圈,對此他也提到當初籌辦高鐵的張創辦人:「真是一位有遠見的長者。」何煖軒也預期,到時台灣是勢必又將掀起第二次的經濟革命。

語畢,何煖軒又拿出一張張創辦人在主持高鐵籌備處成立時的照片,仍記憶猶新的他表示,當時的他擔任秘書一職,張創辦人就一直思考要不要蓋高鐵一事,後來在思量過後覺得高鐵不僅可達到零污染,從南到北也具有極高經濟效益,因此決定拍板施行,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後,卻由何煖軒接下高鐵工作,「這真是不可思議的緣分。」何煖軒對於繞了一圈後由他來完成這個夢想,感到生命中似乎冥冥中存有某種註定好的奇妙。

北宜公路同時將在2005年正式通車,屆時從南港到宜蘭僅需花二十五分鐘即可到達,「宜蘭也將變成台北的後花園了!」蘭陽校園也將在同年招生,這三項工程當初都是由張創辦人一手策劃,也都將在同年完工,何煖軒表示,創辦人一定感到很欣慰!

工作之餘,何煖軒現在仍在中華大學科學管理研究所進修,並經常受老師之邀,上台為同學上課,何煖軒自認為:「有時候我準備的教材比老師的還豐富喔!」對於現今大學生因害怕失業,都急欲報考研究所以作為往後工作的保障,他提出不同看法認為研究所不一定就是鐵飯碗的保證,不管大學唸了哪一門科系,不代表將來一定要從事相關行業,「不要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只要有興趣的都不妨試試看,就有可能闖出名堂來。」一旦選定了目標,有不足的地方就要持續不斷的進修,不懂得就要不恥下問,不懂裝懂的結果往往反而造成更大的疏漏。他說,不要拘泥在某些形式上,也不要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那些得到的都是你自己的!」

面對淡江的學弟妹,他也提出自己的經驗談,其實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沒有一件事是不勞而獲,要做好就要有耐心去耕耘,他現階段的工作就是努力帶好他的同仁,讓他們能夠發揮才能,「要成就一件事情不容易。」認真的處事態度和懂得感恩的心或許正是何煖軒能夠不斷向前邁進的主要原因。

NO.53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