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2-08

瘦就是美? 每4名大一女生1人過輕

【記者孫筱婷淡水校園報導】你的身體到底健不健康?據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統計,今年大一新生共5090人接受健康檢測,其中,37.4%的同學體重異常;B型肝炎帶原者共74人,占1.45%,需定期追蹤檢查,而未感染B型肝炎者約占41.36%,比去年足足下降20%以上;尿酸異常者占10.7%,其中,男生異常比率就占了10.1%,男女比例近17:1。膽固醇異常率則占16.3%,較上學年的24.2%低。

這次接受檢測的新生,男生人數2597人,女生人數2493人,在體重檢測報告中,有18%的同學BMI指數過輕,其中女生過輕人數比男生多了近300人;19.4%的同學是過重、肥胖的,其中男生過重、肥胖約占總受測男生數的26.9%,人數也比女生多了400餘人。衛生保健組組長談遠安認為:「很多人未正常飲食,或愛吃零食、甜食,而導致體重過重或過輕。」雖然大一新生體重過輕的比例較去年降低,但女生仍有601人未達正常體重的標準,約占總受測女生數的24.1%,可見「瘦就是美」的觀念依舊蔚為風潮,教科一林欣儀說:「雖然體重檢測結果正常,但還是希望體重更輕。」物理一鄭佳芳則說:「大多數人喜歡纖細身材,應是媒體影響。」英文四王學寧表示,現在體重雖然是在過輕的階段,但一達到標準正常體重,就會開始節制,因為女生瘦一點穿衣服比較好看。

談遠安指出,已感染B肝的同學「需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要喝酒、不亂服成藥等,並定期追蹤。」至於未感染的同學,他建議到診所施打疫苗,防範未然。談遠安認為,膽固醇容易產生慢性病,導致心血管疾病等,所以膽固醇異常的同學平時就應保持正常的飲食,少吃多運動,避免油膩、油炸及高油脂的食物。至於尿酸異常的同學,他則認為除飲食須注意外,還要多運動、多喝水,以免高尿酸導致結石、痛風性關節炎、痛風石的產生。

在其他檢測項目中,尿蛋白異常者有4.2%,比上學年的3.6%微幅增加;而血色素異常、紅血球異常及血球容積比異常等項目中,女性異常的比例皆較男性異常率高,對此,談遠安說明,這與貧血、女性的經期相關,偏食也易導致血色素、紅血球等異常的狀況。

此外,因正值流行感冒肆虐的季節,淡水衛生所將於下週四(18日)下午2時至4時在保健組門口,提供全校師生接種免費的流感疫苗,讓流感上不了你的身。有意願者,需於下週二(16日)前至保健組登記接種資料,讓你可以大聲對流感說「不」。

NO.73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