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8-12-22

資訊系 外語學院跨領域計畫 分獲國科會高額補助

【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資訊系教授張志勇及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王華等人,於近日申請通過國科會計畫案,分別獲得約一千萬及440餘萬的高額補助。

張志勇與系上副教授石貴平、台北藝術大學教授許素珠組成跨校研發團隊,以「無線感測器網路在人文科技休閒創意空間之應用與研究」,獲得國科會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創新整合應用研究計畫的三年補助。資訊系「無線網路實驗室」擅長無線感測、無線通訊、嵌入式等技術,與北藝大擅長的人文藝術、空間造型設計等技術,進行跨領域技術的整合,預計2010年將在淡江及北藝大建造「無線環境感測音樂樹道」及「無線光能感測人文牆」,並計劃在台北捷運站及「2010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等公共空間作展示。

此研究是透過無線感測節點,來偵測公共空間周圍之溫度、溼度、風的強度等環境資訊與行人是否經過,做出互動與回應,例如:音樂樹道就是當民眾經過樹道兩旁,安置於樹上的感測器偵測到行人行走的速度快慢,開始以微型喇叭發出不同類型且節奏速度不同的音樂;人文牆則偵測行經的人,並以LED燈投射影像,產生不同的燈光視覺效果。張志勇表示,本計畫將與「視界之窗有限公司」產學合作,建置台灣第一個以無限感測網路技術應用的人文科技休閒創意空間。

宋美王華與共同主持人--圖書館館長黃鴻珠以「歐洲城市文化與思考」為主題,獲得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設備計畫案補助。宋美王華指出,預計將購買一批與歐洲文學相關的書籍做為研究之用,藉由文學及所記載的歐洲城市,探討其文藝復興後的思潮與思維,例如:英國現代詩裡的倫敦、法國卡繆著作中的巴黎等。並結合西語、法文、德文、俄文等系教師的協助,研究各國文學中的城市,而圖書館方面則負責購書前置作業並編排、整理書目,所有購得的書籍將放置本校館藏,不僅供研究之用,教師也可應用於教學。黃鴻珠則表示,圖書館會盡力配合,未來可能在網頁上將此類書籍分門別類,讓師生找尋書籍可以更快、更方便。

NO.73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