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8-12-29

劉鈞憲轉換實務經驗 研究成果傲人

【記者翁浩原專訪】斑白的髮絲,寬鬆的西裝褲,不收進褲子裡象牙白的襯衫,穿著和性格一樣率性且自在,年逾一甲子的他,走在校園中你會以為他是位資深教授,其實他是活到老學到老,好學不倦的好榜樣,本校管理科學研究所企管組博四學生劉鈞憲。

許多人對這位高齡學生很好奇,自交大自動控制學系畢業後,劉鈞憲隨即進入職場,曾任私人公司顧問等高階主管,歷經30年的職場生涯,漸漸發覺自己的不足,好學的他決定重回學生生涯好好充電,於是進入台灣大學攻讀EMBA,那是他擔任高階主管多年後,第一次接觸到正規的管理課程,也讓他從此著迷於行銷及策略管理學。回憶那段白天工作,晚上上課的日子,他說:「一邊上課,一邊還會接到公司的緊急電話,真的是蠟燭兩頭燒,好辛苦!」

隨著大環境變遷,公司縮編、裁員,風聲鶴唳、人心惶惶。生性隨緣自在的劉鈞憲認為,這也是個轉換跑道的好時機,加上對行銷及策略管理學讀出了興趣,所以決定辭去工作,重返校園,全心當個學生。他說:「淡江管科所自由開放,對於有心學習的學生不設限,對我而言,是個理想的學習環境。」因此選擇本校管科所做為他另一個人生轉捩的起點。現在的他全心全意專注於研究上,而且成果豐碩,論文「顧客導向一般化整合型服務模式之建構及其於經營策略訂定上之應用」,曾獲中華決策科學會博士論文首獎、2008崇越論文大賞博士組佳作、溫世仁服務科學研究論文獎博士論文佳作,本學年又獲國科會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補助獎勵。指導教授企管系教授王居卿對他讚賞有嘉,開心的說:「劉鈞憲個性積極主動,執行力強,是位非常優秀的學生。」

經過歷練的人,再回學問殿堂自有另一番體會!談到做學問的方法,劉鈞憲語重心長的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他表示,這是他一直遵從,而且終生受用的至理名言,因為「隨時準備好,機會一來馬上就可以把握住。」勤於研究,並寫成論文對外發表,是他做準備、累積實力的方法。閱讀時習慣把書籍內容進行中、英交叉翻譯,他說:「反覆的過程中,可藉由語言的不同思維,激發想法或靈感,也能訓練語文書寫能力,如此一來,才能和國際學術接軌。」

劉鈞憲勉勵自己經常投稿,發表期刊或研討會論文,目前已有2篇SSCI、1篇EI、1篇TSSCI論文。他謙虛的說:「並不是每次投稿都能雀屏中選,雖然被退件的感覺不好受!但是,被退稿時就表示論文的品質不夠好,而且想到有人能幫你仔細研讀論文,指正並加強研究方向和論點,就覺得很難得、很寶貴。」劉鈞憲也經常參加研討會或國科會workshop,他說:「除了發表文章和大家一起切磋討論外,更可以得知學界的潮流和趨勢,也是獲得靈感的好方法。」不過他感慨:「很多講座都是免費的,但參加的人卻寥寥可數,讓我感到納悶。」

年過六旬,放棄打拚一輩子的工作重拾課本再當學生,劉鈞憲感謝妻子和孩子們的支持,他說:「小孩都長大了,在國外就業或攻讀博士,各自擁有一片天;妻子也全力支持我追求夢想。」所以新的學生生涯並未對他的家庭生活帶來困擾,反而在課堂上,剛開始上課時,很多同學會以為他是老師,而帶來一些有趣的插曲。預計明年暑假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劉鈞憲希望繼續往學術界或教育界發展,將自己在業界累積的經驗和在學術中學到的理論相結合,進行更精深的研究,或把經驗傳承給年輕的學子。

對於想從事博士研究的人,他建議仔細衡量「投入職場」和「學術研究」的機會成本,台灣的企業對博士學位並無特別偏好,而且目前大環境不景氣,找工作不容易,相對於博士學位所付出的薪資成本也較高。選擇投入職場的學子,則要把專業學好,英文更重要,有時它會是職場中的「key sur-vival factor」;此外,考取證照、培養人際關係、敞開心胸、接納新訊息、擴大視野等都是累積職場實力的好方法。從事學術研究的人,除了衡量需求和興趣,還要洞悉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一但決定就要一步一腳印,忍受挫折和孤獨;此外,英文寫作很重要,還要具有批判的精神,勇於評論別人的研究,當然也要適時、謙虛的接納別人的指教。

NO.73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