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1-05

心靈花園:現代人之痛∼談「心身症」

■諮商輔導組

阿丁近2年來常覺得沒原因的頭痛,尤其每逢大小考試或上台報告之前,痛得更厲害,就像被箍子緊緊箍住一樣難受,更糟的是頻尿和拉肚子的情況嚴重,每隔20分鐘左右就得上一次廁所,讓阿丁十分難堪。找內科、神經科醫師看了一年多,各大醫院都逛遍了,情況時好時壞,總是無法控制。身體檢查腦部、膀胱和腸胃等一切顯示均無異常。最後,有位醫師告訴他,這是「緊張性頭痛、頻尿」和「大腸激躁症」,或叫「自律神經失調」,建議他去看精神科,也許可以獲得更多協助。

拖了很久,阿丁抱持一線希望和懷疑來到精神科門診。精神科醫師聽完阿丁的抱怨,並看過所有的檢查報告後,告訴阿丁,他患的是「心身症」,這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除了藥物外,還有其他很多方法可以幫忙控制或解決不適的症狀。

醫師解釋,在精神醫學中,「心身症」是指「在長期心理壓力下,造成身體器官功能失調,甚或導致身體組織病變的一種疾病」。儘管「心身症」和心理壓力關係極為密切,但大部分的患者,只注意到身體功能出了問題,卻沒有警覺到情緒上的障礙或心理壓力,導致因為缺乏對病症的認識,而沒有接受正確的治療,或延誤了治療時機。醫師還告訴阿丁一些心身症常見的毛病,如:神經性皮膚炎、溼疹、十二指腸潰瘍、氣喘、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醫師一方面引導阿丁,討論其症狀、生活壓力、情緒反應及調適方式,並澄清對治療的期待,一方面和阿丁討論未來的治療計畫。

一、藥物方面,建議繼續原來內科的用藥,並加上適量的抗焦慮劑。

二、為阿丁安排心理諮商,讓阿丁在良好的諮商關係下,認識及探索其性格、想法、壓力、感受、情緒反應、因應行為等與其症狀發生之關係,並協助阿丁在過程中接納自己,傾洩情緒,進而找出更迅速良好的壓力調適方式。

三、建議阿丁接受肌肉放鬆訓練,使他知道如何藉由放鬆緊繃的肌肉,來紓解身心的緊張與焦慮,並運用生理回饋的儀器,讓阿丁在儀器協助下,更能掌握放鬆的訣竅。

配合規則治療後,阿丁的症狀開始逐漸改善,半年後更有明顯的進步。雖然有時還是會感到緊張焦慮,但他已能很快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及壓力狀況,而調整因應方式;也知道如何放鬆自己,讓身體症狀減輕或消失。他為自己的努力成果感到高興,並期待未來的日子裡,能有更多的時間享受更多的輕鬆自在。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情況,記得可以像阿丁一樣,尋求適當的資源-商管大樓B413室諮商輔導組幫助你/妳喔!

NO.73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