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4-14

活化系所、課程改革系列報導──管理學院

【記者高郁萍報導】你聽過「淡江台大」嗎?規模居於台灣各大學之冠的淡江管理學院,就是「台灣最大」!踏著活化系所的革新步伐,本校管理學院正朝著加入美國商管學院協會AACSB(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ollegiate School of Business)的目標邁進。

AACSB是全球各大專院校管理學院的重要指標,一旦加入,即意味著該校的管理學院具有非常優秀的國際水準與教學品質。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表示,一個具有國際水平的管理學院必須著重四大方向:系所課程、系所師資、系所學生以及校園設備。自八十九學年度活化系所的討論通過後,管理學院便開始積極由院裡的七個研究所課程整合做起。「先從研究所做起,是顧及到學子們將來在社會上發揮作用的時機。」陳定國博士表示。他認為,出了社會,真正能直接對社會發生影響與作用的是碩士以上之人才。院長除提出「淡江台大」外,也提出了「淡江哈佛」的口號,期許管理學院的各項品質都能達到國際一流名校的水準。

進入AACSB的高等學府,其商管學院研究所的畢業學分為六十學分,於兩年內教完。一般開十門,也就是三十學分的共同科目;另外三十個學分,就視個人的主修而定。院長認為:「這樣的學分數與教學分配才能真正讓學生學到東西。」但在台灣,教育部規定只需修滿二十四個學分即可畢業。我們的比例還不到人家的一半,真的應該多加加油。現在管理學院正努力調整開課學分的比例,希望可以將原先外借給其他科系或打散教學的學分收回,另調整為自己院內的共同與專業科目。

規模龐大的管理學院,現在正積極地依照院長所提出之四大重點做研究所以上的調整。課程方面,院方除鼓勵老師們多開新課程以及多教堂數,也鼓勵老師們換課教學。「一直教一樣的課程是教的很好沒錯,但是這樣較無法增進對新知識的敏銳度。師生們都應該拓寬自己的領域,老師多教、多辛苦,學生多學、多努力。」這是院長對大家的期許。自下學期起,管理學院的博士班將增加企業管理、資訊管理及會計三組。而管理學院將效法美國各大校,未來院上所開共同科目不但研一、二一起開,七個系所的學生都能選修,且各系會視該系情形,將這些學分列入畢業學分。

在師資與學生部份,院長說「讀書風氣」很重要。學校透過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做課業上的要求,以期學生養成讀書習慣。另外,鼓勵教授們踴躍發表研究於國內外期刊或國際間研討會。至於設備方面,淡江大學所擁有的軟硬體設備之等級,已為國內數一數二。只要善於利用,對學術研究定有很大助益。

全校所有院所系都在進行「活化」,每個院的活化方向與方法都不同。管理學院的活化概念是由院長傳達給各系主任,再由系主任傳達給各系教授,經由教授在課堂上傳達給學生。企管系主任王居卿表示:「企管系的彈性很大,系上會盡可能地配合本院政策推動相關活動。能夠將資源整合與共享是很好的,課程的多樣化對學生而言也是一大福音。學生置身在豐富與活潑的課程及大環境中,自然會漸漸形成一股風氣,使整個系活躍起來。」

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也表示:「開發新的課程,就像增加老師的產品線,讓師生都可以在資源整合的前提下,有一個學習的新空間。而將各系原來都有開的課程整合放在院內開成院共同科,對老師而言,是擁有不同領域對話的優點。老師為了要滿足不同科系同學聚在一起學習的需求,勢必要更多方去涉獵,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找出自己的第二、第三把刷子。」企研所二年級的黃啟豪與余昇燁則說:「雖然我們碰不到下一學年度活化之後的改變,但是我們會想,七個研究所的學生一起上課,人數必定會比現在上課時多出不少,屆時老師與學生的互動機會、學生報告的表現空間,多少會受到影響吧!」

是啊!學校這麼積極的在活化系所課程固然可喜,但我們不禁要問,當產生集中效益與規模經濟的同時,如何保有優良教學品質的問題是否也已被考慮其中?而最重要的學生學習精神與意願是否也應列入考慮呢?想必在活化之初,歷經一段磨合過程是不可避免的。

「假設AACSB裡的商管學院已經做到百分之百,那麼台灣的台灣大學大概達到百分之八十,而淡江目前只做到百分之六十,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陳定國院長如是說。「我們要志氣大一點。」人家要扎扎實實修完六十個學分,我們卻只有二十四個,應該要感到不滿足,努力跟進。當然,活化系所,邁向AACSB,都是需要花費長期時間來努力的工作。只要我們有信心,按部就班的改善,看見成果的日子依然指日可待。

NO.53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