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2-16

台灣動畫先鋒曹仲弘 要讓Made in Taiwan耀眼國際

【記者陳OO專訪】黑暗勢力鋪天蓋地、席捲而來,複製人們在天行者的藍色光劍揮舞中,正面迎戰,電光石火之間,一場星際之間的腥風血雨才正要展開…

這樣的電影場景描述的是本校大傳系第一屆校友,西基動畫製作公司副總經理──曹仲弘帶領下,公司的最新力作,由喬治盧卡斯委託完成的「星際大戰──複製人戰爭」。這是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第一部全動畫處理的電影,其精密的畫質、出神入化的肌肉線條,不只讓喬治盧卡斯嘆為觀止,親自來台道謝;全球觀眾可能也很難想像,這些刀光劍影的動畫影像皆是「Made in Taiwan」。

曹仲弘嚴肅卻也輕鬆,理性卻又感性,沉穩更充滿活力;身為副總,他的穿著一派悠閒,但辦公室裡總是準備一套西裝以備不時之需,他就是這樣一個面面俱到、嚴以律己的完美主義者。從光武工專畢業,退伍後,插大考進當時錄取率極低的淡江大傳。大學生涯中,他的成績總是遙遙領先,他認為,已經比同儕年長,「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事隔21年,曾教過他的文學院院長趙雅麗,至今仍清晰記得這個一絲不苟「永遠準備充足」的學生。這樣的資優生,總讓人聯想到鎮日埋首書堆的兩腳書櫥,但事實上他的大學生活過得多彩多姿,曾加入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暗房)、在北海岸報紙(網路新聞報前身)跑新聞、在影棚一手管理大小機器,甚至被選為班代為班上服務,曹仲弘笑稱自己當時非常「放肆」,也因為靜如泰山,動如脫兔,令人無法捉摸的特質,曹仲弘轉述前大傳系系主任林東泰稱他為:「唯一一個讓我認知失調的學生。」

對於傳播科技一直很有興趣,曹仲弘因緣際會走在科技的尖端,也創造科技潮流,而且堅持了二十年始終如一。他回憶,當年影棚曾有比擬業界最先進的機器,而他對這些機器瞭若指掌,所以畢業後一年內,他嘗試投入當時正崛起的MV拍攝,而後轉向後製公司,因為在工作上面臨既有技術的瓶頸,也意識到3D技術未來的發展性,所以決定和現任西基動畫公司董事長施文祥及其他三個年輕人,合資邁向新技術,就這樣,五個人成了台灣首批動畫製作者。作為搶灘先鋒,往往必須遭受最多挫折,問起當年的蓽路藍縷,義無反顧「撩落去」的曹仲弘深思許久,他說:「事業初起步,像是探索世界的新生兒,電腦動畫,光是一個顏色,就可以產生無限的想像和可能。」總是追求完美的他,被這種充滿未知的特性深深吸引。他可以在電腦前,為研究一個顏料、色感,一試再試,只為了找出最完美的搭配或呈現模式,「忽然六、七個小時就過去了耶!」常常為時光的飛逝驚訝,也就不為長時間工作所苦。

從影片後期製作起步,到1999年轉型為代工,當年天天熬夜加班的五人小組,已經在動畫的分子與力度的物理運算中,走向國際,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3D動畫製作公司;除了受邀製作多部國際知名電影、迪士尼動畫片、以及日本遠近馳名的電玩動畫,更為台灣首次獲得動畫界的奧斯卡──美國年度動畫大展「Siggraph」。但是,在國際間嶄露頭角後,他開始思考,如何做出屬於台灣的感動?而非只是他人的技工?

曹仲弘用理性看待感性,他明白要邁向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必須克服資金、行銷等多重障礙,並不容易,不過他堅信,捨近求遠直接邁向國際,是不可能的:「台灣人的東西台灣人不愛看,還有誰要看?」「火龍果大冒險」是他們的第一步,耗費三年籌備,邀請美、日菁英協助,角色外型、劇情設定無不精挑細選,更曾獲得2006年台灣國際影視創投會的首獎,卻在開拍後臨時喊卡,身為製作人,曹仲弘認為,劇本角色設定不夠吸引人是關鍵,因為要拍出一部能扣人心弦的動畫,除了理性分析市場外,更需要感性的蘊釀。「火龍果大冒險的劇本,還不到位」,他分析,台灣動畫技術已經臻於成熟,但台灣目前找不出專業的動畫編劇,追本溯源,台灣市場太小,既有的通路又被外來影片所佔據,自然無法培養專業人才投入。動畫要在台灣扎根,雖然商業考量重要,但終究必須回到人性,而感性掌控著感動人心的關鍵,劇本就是舵手。所以他當機立斷,下了沉重的決定:「不夠好,不如不做!」專注完美、近乎苛求,就是他工作態度的最好寫照。

文學院自本學期起開設「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需要產學之間互相合作激勵火花,因此邀請業界師資來校開設相關課程,曹仲弘也在規畫名單之中,期望與學弟妹分享相關知識與經驗的過程中,能激發新思維,再次面對台灣動畫創作的挑戰。一頭小平頭的俐落,透露出曹仲弘的幹練;真誠的眼神,藏不住他的熱情。面對台灣動畫在文化產業中的發展,他不會放棄,他強調,「火龍果」的暫停不是永久,只是沉潛,等時機成熟,將會為「台灣的」動畫綻放光采。

NO.740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20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