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3-02

打工場所要慎選 就輔組把關工讀資訊 軍訓室24小時stand by

【記者蔡瑞伶、孫筱婷淡水校園報導】前陣子本校周遭的影音出租店發生警方搜索並逮捕工讀生事件,社會上討論得沸沸揚揚,引起許多學生熱烈討論。生活輔導組組長高燕玉表示,同學一定要慎選打工場所,「若為非法營業場所,依法律規定,店長與工讀生都有責任。」

高燕玉釐清事件經過,當天在場的兩位工讀生中,其中1位為淡江同學,由於架上陳列不雅書籍,警方搜索後將兩人帶回警局,隨後店長趕至警局,但兩位工讀生仍遭警方以現行犯上手銬移送法辦。

針對此事,校聘律師前進法律事務所律師呂其昌表示,因此案已涉及刑事責任,工讀生若知情店內陳列色情書,那麼不論是雇主或是工讀生,皆須負刑事責任。而警察逮捕工讀生時,對他們銬上手銬的行為,引起極大的爭議,呂其昌說明,並非學生就不能銬手銬,要視當時是否符合警械使用的時機。由於已被認定有犯罪行為,「依法而言,使用手銬並沒有不適當,只是有沒有必要。」如經判決有罪,就會留下犯罪前科紀錄,影響重大,他建議「應委聘律師陪同處理相關事宜。」另外,根據民事判斷,若雇主造成工讀生在財產或是精神上的損害,工讀生也可依民法對雇主請求損害賠償。

此外,生涯規劃暨就業輔導組不定期提供校外工讀資訊,張貼在就輔組網頁與商館3樓樓梯間的佈告欄,嚴格把關,為同學過濾掉不合法的工作,鼓勵同學善用就輔組提供的工作資訊,保障自己的安全。教官室也呼籲,同學若在校外發生糾紛事件,務必第一時間通知系上教官或值班教官,教官室將24小時提供協助,教官室專線(02)26222173。若有法律問題,可利用生輔組的法律諮詢服務,詳情請上生輔組網頁http://spirit.tku.edu.tw:8080/tku/main.jsp?sectionId=2。

NO.74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