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3-02

Wii贏的策略

「Wii贏的策略:Wii為什麼會Win」

作者:蔣敬祖

出版:意識文化

索書號:496

導讀 江正雄(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本書是以任天堂為何能在遊戲機競爭激烈的紅海戰場中,以Wii遊戲機開闢出屬於它自己的藍海世界,其最主要的精神在於「創新」,並以Wii遊戲機的成功為例子,敘述創新對個人、對企業、對國家社會的重要性。在目前不景氣的年代,可以讓大家用創新的精神去面對即將面臨的職場環境,如書名般,讓每個人都能Win。

本書談到創新的策略以及如何實現其構想,其實新的發明只是狹義的創新,廣義的創新是指在既有的基礎上,提出自己的創意,讓該東西具有新生命,其價值性並不見得比新發明差。例如微軟(Microsoft)的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 OS),以發明的角度看,它的內容都是既有技術;但微軟工程師發揮創新的精神,將這些成熟技術加以完美組合,賦予新生命,也改變了全世界對電腦的看法與使用。Wii遊戲機又何嘗不是如此?其內部元件與操作也全部是既有的技術,但任天堂的工程師將這些元件與想法重新組合,使其人機介面達到完美,甚至造成轟動,這就是創新。書中提到所謂的80:20觀念,值得推廣,也就是80%的既有技術再加上20%的新技術或觀念,可組合出所謂的創新理念。若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隨時創新,我們的生活及生命將會更有活力。

NO.742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4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