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3-09

台北市宜蘭縣同鄉會創會40年 張創辦人撰文慶祝

【記者陳思蓓淡水校園報導】為慶祝台北市宜蘭縣同鄉會創立40週年,創辦人張建邦博士於日前出版的「蘭陽雜誌」90期創會四十週年特刊中,以「蘭陽心、雪山情」為題,暢談數十年在蘭陽大地去而復返的美好回憶。

張創辦人擔任台北市宜蘭縣同鄉會理事長,翌年創刊蘭陽雜誌,並擔任發行人,每每與鄉親談論最多的話題即是如何改善宜蘭對外交通以及籌設大學。他推動興建北宜高速公路不遺餘力,首先於1985年發起籌組「北宜捷運系統促進會」,希望改善宜蘭對外交通;1987年召開籌備會及座談會,希望促使早日興建北宜快速道路。1989年,張創辦人出任交通部長,從催生者搖身變成決策者。爾後,為宜蘭長遠的整體發展,向行政院力爭將「北宜快速道路」提升為「北宜高速公路」,並於1990年正式定案,1993年開始施工,2006年舉行通車典禮,除交通獲得改善,也讓宜蘭漸從農業立縣轉型工商發展。

張創辦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自1950年協助其父張鳴先生(字驚聲)在淡水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開始,發展到今日擁有近三萬名學生的淡江大學,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私立大學。淡江在創校半個世紀之後,懷著「能為故鄉盡棉薄之力,是身為蘭陽子弟無悔的選擇。」張創辦人於是回到故鄉宜蘭在礁溪林美山上設立蘭陽校園。他表示:「能將大半生累積的寶貴辦學經驗,移植在自己家鄉,是人生非常有意義的事。」

淡江蘭陽建校和北宜高速公路的建設,同於1989年啟動、2006年完成,就像一對美麗的雙胞胎,經過長期的孕育終於誕生,這是讓創辦人感到十分欣慰的事。

NO.7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