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3-09

把關心理健康 胡延薇幫師生快樂過日子

【記者謝慶萱淡水校園報導】剛開學,諮商輔導室就擠滿了人,有的要報名志工,有的要預約諮商時間,小小的辦公室排了許多等待的學生,諮商輔導組組長胡延薇剛教完課,回到辦公室後片刻都不得閒,在人群間進進出出,就是這個認真而忙碌的身影,帶領諮商輔導組獲得「97年教育部獎勵推動生命教育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績優學校」,且三度獲選為「輔導工作績優學校」等多項肯定。

政大心理研究所畢業,民國79年到校服務,胡延薇因積極推動諮商輔導工作、為學校爭取榮譽,上學期甫從校長手中獲頒「驥足方展」獎牌一座;令人意外的是,這樣優異的表現竟是「無心插柳」!她回憶:「我的志向原是生物系或獸醫系,但父母親希望我就近就讀台北縣市的學校,所以選填志願時就把政大心理系列進去,當時我對心理方面的知識幾乎是零,沒想到分數就落在心理系了。」胡延薇說:「大一第一次上普通心理學時,老師為了了解新生對心理學的常識,列舉了幾位心理學大師的名字,請有聽過的人舉手;班上超過半數的同學高中時就藉對心理學有初步認識,只有我和少數幾位同學,從頭到尾沒舉過手,下課後被老師叫到辦公室,勉勵我們多加把勁,免得必修課被當掉。」俗話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雖然這個開始不太理想,但胡延薇並不因此喪氣,反而把自己當作一張白紙,從零開始加倍用功,這才開始思考自己或許有能力走這條路。

胡延薇回憶到校服務的機緣,當時本校期許輔導工作能「走出輔導室」,變得更活潑、更貼近學生,所以聘任30歲不到的她擔任諮輔組組長,期望為輔導工作注入新血,一轉眼已近20年。在胡延薇的帶領之下,本校諮輔組創下許多全國之最,包括提供全國最多的諮商時段、最早建立完善的「個案管理員」系統、最早推行諮商輔導全面品質管理流程的概念、以及連續四年心理諮商使用率最高等紀錄,因此成為其他學校的模範,常受邀演講。胡延薇表示:「現代社會變遷快速,學生面臨的難題只會越來越多,輔導室的工作也因此變得更多元;我們堅持輔導工作必須符合學生的需求,所以辦任何活動之前都要先作市場調查,為不同族群的學生量身打造不同性質的活動。」在學務長蔣定安帶領之下的諮輔組,表現屢受肯定,蔣定安感謝團隊的付出也讚賞胡延薇:「做事態度積極,勇於接受挑戰,面對日增的輔導個案,帶領諮輔組同仁全力以赴,以極有限的人力,提供教職員生最完善的服務,倍受肯定。」

近年來,個別諮商使用率人數年年升高,諮輔組同仁表示,胡延薇經常晚上9點還留在學校加班。這樣繁重的事務也帶來壓力或挫折,胡延薇認為,諮商輔導人員不能懷抱「我要成功治癒所有人」的不合理想法,因為有成功的案例,當然也有失敗的案例,很容易產生挫折感,例如曾有家長拒絕讓學生接受治療,強行干涉並阻撓。遭受這種打擊時,即使本身是諮商輔導工作者,也要尋求專業管道妥善處理心理深層的問題,不然難以用客觀的態度輔導學生。因此,為了有力量協助學生,自身的心理健康更顯重要,胡延薇堅持休閒生活和工作要有清楚的界線,才能真正放鬆壓力。「現代人的壓力來源很多,憂鬱症等情緒適應問題,變得像心理上的流行性感冒,所以要安排適合的休閒活動以達減壓功能;我紓解壓力的方式是吃美食、或與朋友見面聊天,而且每年一定出國自助旅行,轉移時空也轉移心境,將工作壓力轉化為快樂的情緒。」她建議,平時多留意能讓自己快樂的因子是什麼,了解後盡量讓自己維持在快樂的正向因子中,這也等於弱化負面因子,各種心理病症自然遠離。

最近,預約諮商的學生以談生涯規畫的高年級生居多,許多學生對未來感到迷惘焦慮,她建議:「如何接納大環境的不景氣,最重要是學會放鬆壓力,不要因外界的動盪而懷疑自己,這樣反而無法發揮潛力。」她期許未來配合社會潮流趨勢,提供學生更專業優質的服務,並保持對助人工作的熱情及創意!也希望全體師生更充分體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面對當今不景氣的環境,她引述王偉忠和吳念真在《今周刊》上的對談來鼓勵同學:「就算在鳥日子之下也要快樂過日子!」

NO.74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3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