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3-09

國家競爭優勢

導讀 楊龍杰(機械與機電工程系教授)

書名:國家競爭優勢

作者:波特

(Porter, Michael E.)

譯者:李明軒,邱如美

出版社:天下文化

索書號:553.53�865-1

國內許士軍教授曾說過,「在管理學界,如果將彼得.杜拉克比喻為一株長青樹,其智慧和活力絲毫未因歲月而稍減,則麥可.波特就是一顆光芒奪目的明星,以一部接一部之典範著作,奠定他在策略領域中的大師地位」,本書即波特教授在1980年代之鉅著,光是兩大冊近千頁的篇幅,便令人仰之彌高;而書中揭示「國家鑽石體系」理論與「國家競爭發展四階段」之觀察,強調「國家環境」對產業競爭成功有關鍵影響,細細品嘗,望之彌堅。波特在實地比較過十個國家之產業發展後,認為「國家與產業競爭力的關係,正是國家如何刺激產業改善和創新的關係」,一個國家面臨困境並不可怕,若能轉化為一股創新求變的力量,超越資源條件不足的限制,危機反而能在歷史中證明是進步的契機,這對於時下經濟蕭條、失業率偏高的我國來說,確為良藥良言。

另外波特在書中直言,「國家競爭中,成功的產業必然先經過國內市場的纏鬥,迫使彼此進行改進和創新。」從這本書所介紹的典範,令我們可以擴大眼光與格局,也可反思並落實到學校團體或甚至個人的層次,其中的理論與觀察歷久彌新,對於我們如何在詭譎混沌的世局中累積競爭優勢,極具啟示。

NO.743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28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06